主题:“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问答

  • 访谈时间:2019年3月26日(周二)上午9:00-10:00
  • 访谈地点:12333电话咨询中心
  • 访谈嘉宾:厦门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软件开发应用科科长何锦波

访谈介绍:
  2019年3月26日(周二)上午9:00-11:00,由厦门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软件开发应用科科长何锦波就“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问答接受市民来电和网民咨询。
  欢迎广大市民和网友积极参与,在线提问时间截至26日上午10:00。
  

主持人

市民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厦门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软件开发应用科科长何锦波为我们解答“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问答相关问题。

何锦波

大家好!

主持人


  群众办理人社业务有哪些渠道?
  

何锦波


  近年人社局高度重视“智慧人社”建设,已建成安全便捷的公共服务平台。业务办理渠道除了窗口之外,还有人社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等,部分业务同时接入全市“i厦门”平台和“e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线上办理百项人社业务,实现“随时办、就近办、一趟不用跑”。
  

主持人


  “智慧人社”成果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
  

何锦波


  人社信息化取得一定成果,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超前的创新意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助力公共服务。二是全市信息数据共享成果,使得线上经办、信息准确、安全可靠成为可能。三是打破部门壁垒,全人社系统一盘棋,建立统一的业务经办平台,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散小系统,增强系统间的协作,让业务经办更顺畅更便捷。
  

主持人


  未来对“智慧人社”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何锦波


  “创新”成为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智慧人社”正是厦门市人社局主动创新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新模式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全程通办、全程网办、自助快办、精准服务,着力打造全方位、更便民的“智慧人社”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智慧人社”随时随地陪伴人民群众。
  

主持人


  如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何锦波


  一是积极推进我局自建系统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的信息对接,在完成信息上报的基础上,推动服务事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申请、自建系统审批流程的实现。二是在官网、微信、APP均实现社保业务预约功能,节省群众办事时间。三是建立快递制度,实现材料收取及结果送达,收费事项采用财政非税收入和微信电子支付方式,实现线上与线下全流程闭环服务。四是通过业务经办系统改造执行一窗通办、全城通办、周末无休制度,将业务下放社区办理实现十五分钟服务圈,让群众办事可随时办、就经办。
  

主持人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窗口服务如何提速增效、简政便民。
  

何锦波


  人社局贯彻落实 “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首先,我们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建立一次办结机制,百分百实现所有社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其次,我们打破原有按业务险种分类的模式,推行社保综合柜员制,“一窗受理、内部流转”,有效整合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再次,我们实行了周末轮班制,周末窗口正常对群众开放,实现群众办事无休日,服务不断线。最后,我们致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更多业务下放到社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家门口办成事。
  

主持人

智慧人社的目标是什么?

何锦波


  围绕“智慧人社”总体目标和“智慧经办、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个具体目标,厦门市人社信息化工作以建设“五个一体化”为主要内容。通过建设基础平台一体化和基础数据一体化,进一步夯实人社系统基础;通过建设业务经办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监管决策一体化,分别实现智慧经办、智慧服务、智慧管理。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问答

“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问答

“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问答

“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