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栏
关于市民卡(社会保障卡)制发有关事项的问答
发布时间: 2020-05-22 10:12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参保人员:

  5月25日我市将启动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市民卡(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新卡)换发工作。现就大家比较关心的事项解答如下:

  一、我市为什么要推行制发新卡?

  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标准统一、功能兼容的社会保障卡应用,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作用的重要工作。我市2016年确定依托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实体市民卡,以全面提高我市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便民恵民,打造智慧城市。目前,全国大部分的城市已换发包含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我市现行的仍是非金融功能的第一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旧卡)。按照国家及省的要求我市今年启动新卡换发工作。

  二、换发工作是强制性的吗?

  我市换发工作实行自愿原则,大家可以自愿决定是否制换新卡;已制卡的自愿决定是否开通新卡的金融账户功能;自愿决定是否使用新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即退休人员可以在换发后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也可以在换发后,继续使用原有的银行卡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三、哪些人员可以先换发卡?

  我市釆取阶段推进的方式。5月25日起试行发卡,对象为新退休人员、挂失补换卡人员和新增参保人员。之后根据试发卡情况,逐步扩大到全部旧卡持有人员。

  由于我市市民卡(社会保障卡)会不断进行应用拓展,使用新卡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更便利的体验,所以存量旧卡持有人员按照自愿换卡的原则,在2021年底前自行选择时间换卡即可。

  四、原有旧卡还可以使用吗?

  我市启动新卡换发工作后不再制发旧卡,未换发新卡的人员仍可以使用原有旧卡。大家可以在旧卡损坏、丢失时再制换新卡。

  五、换新卡会不会很麻烦?

  我市新卡换发工作釆取与银行合作方式,依托服务银行500多个经办网点,为已参保人员提供新卡申领服务。目前可以选择的服务银行有11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还将增加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服务银行。

  六、制新卡需要费用吗?

  新卡的首次申领及之后的更换均免工本费。

  七、选择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如何办理?

  退休人员如果选择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应向制卡银行书面明确自己的要求,由制卡银行进行系统标识,系统于次月起自动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到本人的新卡金融账户。

  八、对新卡制发、使用有问题,有哪些咨询渠道?

  我局将继续协同相关制卡单位进一步做好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的咨询解答。

  相关的服务电话: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

  易通卡:968870

  工商银行:95588

  农业银行:95599

  中国银行:95566

  建设银行:95533

  邮储银行: 95580

  兴业银行:95561

  招商银行:95555

  平安银行:95511

  厦门银行:4008588888

  农商银行:4008396336

  厦门国际银行:4001623623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