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湖里区四举措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取得阶段成效
时间: 2019-10-25 16:21

  一是领导重视,加强在建工地监管。制定行动方案,将区属在建工地“无欠薪项目部”创建纳入驻街中队日常监管,定期上门巡查,必要时联合执法检查,并建立检查台账,督促在建项目完善各项用工手续,避免发生纠纷。

  二是广泛宣传,全面营造行动氛围。通过现场咨询、政府网站、官微等各种途径,联合劳动保障、工会、建设等部门把宣传材料送到企业和工地、发给劳动者,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共开展了以工资清欠为主题的劳动法律宣传咨询活动2场,发放宣传材料0.4万份;向在建工地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法规汇编》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法律规定及案例选编》132本。

  三是畅通渠道,加大案件处理力度。通过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及上级和12345转办等渠道,及时办结各类举报投诉和行政调解件56起,涉及人数68人,涉及工资38.95万元;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天候值班备勤,对接到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投诉举报优先调查处理,行动以来快速协调处置工资类简易纠纷22起;加强110联动应急工作,及时派员出警处置建筑装修工地警情1起,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深入摸排,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加强在建工地排查,出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和一、二级网格员66人次,走访检查在建工地22个,发现处理欠薪隐患3起,及时予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