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湖里区“343”模式提升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
时间: 2020-01-08 17:15

  一是3种管理模式日臻完善。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及自管小组相结合的五级管理模式,建立基层服务平台57个。打造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为退休人员常态管理服务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组建退休人员自管小组1138个,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网络体系。 

  二是4种服务机制全面建立。建立“三个有”和“四必访”慰问长效机制。“三个有”即两节有慰问、住院有探望、困难有帮扶;“四必访”即重大节日、重病住院、重大事故、病故辞世必访。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动退休人员参与小区治理工作,进一步发挥退休人员中的党员和退休人小组长“领头羊”作用,强化广大退休人员“主人翁”意识,激发退休人员建设“美好家园”热情,引导退休人员积极参加到小区各类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形成小区治理合力。建立文体活动长效机制。坚持开展“走街道进社区”活动,做到每月有讲堂,每季有活动,街道社区定期组织退休人员开展活动,有效提升退休人员幸福感、获得感。建立数字化档案长效机制。有效推进了8095份退休人员档案资源共享利用,每年对新增档案进行数字化,档案查询实现全市通办,便民、利民。

  三是3道风控防线逐步完善。点、线、面相结合的风险控制防线,有效防范控制了冒领现象发生。在“点”上建立全新认证模式。开展微信视频认证试点,实现认证不出门,服务送上门,共36636名退休人员通过网络完成生存状况认证。在“线”上完善人员管理服务。充分发挥退休人员自管片组作用,在服务中寓管理于无形,全线提升退休人员动态管理和服务水平。在“面”上信息共享全面铺开。完善参保离退休人员基础信息,依托市中心,与公安、民政、卫生等部门加强合作,强化数据信息比对,从源头上加强防控。严格审核把关,离退休人员死亡时间从严审核、及时走访核查。全力开展追缴冒领专项行动,确保冒领的养老保险基金“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