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海沧区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
时间: 2020-05-09 09:46

  一是组织成员单位实施联合检查。节前,各行业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再排查一遍,做到“一个项目不落、一项制度不落”。

  二是加大日常劳动保障执法力度和对重点监控企业的监察力度,建立整改目标责任制,对联合检查发现的未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项目,惩处并举,对拖欠和克扣职工工资案件做到快立快处,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三是加强重点企业、行业的监测预警。加大对重点行业如快递、餐饮、物业等人力密集型服务行业的检查力度,发挥好预警信息员的作用,共享预警信息,快速有效排除劳资双方矛盾纠纷。

  四是突出“两个重点”,加大巡查督查力度。突出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五项制度”和经营困难企业的预警两个重点,畅通24小时值班电话,接到警情及时到场处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严格奖惩制度。落实企业诚信等级评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欠薪企业黑名单制度,对诚信企业实行保障金收缴比例降低等激励措施,对不诚信企业相应地进行社会公布、纳入黑名单、限制招投标等惩戒。

  六是扩大书面审查覆盖范围,加大审查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台账考核。                     

  七是加大力度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通过日常巡查和各类专项检查深入企业、工厂、建筑领域和餐饮住宿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宣传劳动保障监察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