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湖里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执法能力建设
时间: 2020-12-10 11:50

  一是创新一线化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推行“执法重心下移,维权窗口前移”的工作模式,把劳动保障监察员分派一线,在各街道设立驻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每个街道派驻1名中队长,全面负责驻街事务,并下派2-3名劳动保障监察员驻点执法,就近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隐患排查、材料审查、案件查处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并指导街道、社区开展“两网化”管理工作,有效整合区、街、社区三级劳动保障队伍,做到劳资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助力企业和劳动者依法维权。同时,在队部设立直属中队,负责简易劳资纠纷立接即处、信访及110联动值班等工作,第一时间化解劳资纠纷。

  二是推行制度化服务,规范服务行为。出台并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同岗替代制、失职追究制、执法错案追究等制度,将大队工作职责、监察员准则、监督台及工作流程即时公布上墙,方便群众监督,制定《湖里区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着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湖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效能问责办法》,规范劳动保障监察人员行为,从制度上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庸作为等不良行为。

  三是推行人性化服务,改善服务环境。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工伤认定和法援维权窗口,为农民工、青少年和女性职工开辟“一条龙”维权服务绿色通道。加强服务环境软硬件建设,在服务窗口公示办事指南及投诉举报方式,在综合调解室悬挂“立接即处”工作流程和行政调解工作流程等,对外公布劳动维权电话,印制维权服务卡,在举报投诉大厅配套便民休息椅、饮水机、便民箱等亲情化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四是创新细致化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换位思考,创新建立简易劳资纠纷立接即处机制,对简易纠纷现场即时组织调处,对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或不属于职权范围的耐心细致劝导。《劳动保障监察文明用语和忌语》上墙公示,对群众坚持文明用语、微笑面对,耐心细致接待咨询、指导填写行政调解申请书、举报投诉状,依法依规处理案件;做到对待职工和企业一样热情,生人和熟人一样和气,忙时和闲时一样耐心;实行书面清单告知服务,一次性告知来访群众办理业务的流程及所需材料,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