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湖里区多举措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时间: 2020-12-10 11:52

  一是创新监管机制,构建根治欠薪制度“新常态”。出台《湖里区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常态化监管机制》,通过建立项目监管责任人、“七个一”监管制度、项目问题档案库制度、通报制度、星级评价制度等五项制度措施,进一步推动区属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条例》明确的“五制一金”制度。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构建根治欠薪宣传“新常态”。推行一线工作法,在各街道设立驻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整合区、街、社区三级劳动保障队伍力量,每季度就近在街道、每个月在社区定期开展宣传活动,通过一线纠纷行政调解,以案说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深入企业和劳动者内心。运用科技手段,拓宽普法宣传工作网路,通过“仲裁云”系统对接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数据接口,实时动态掌握调解组织所在单位和区重点企业的用工情况和调解员流动情况,及时预警异常状况,通过普及劳动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做好纠纷预防与化解工作,组织治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形式定期发布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编发典型案例,提醒企业和劳动者共同遵守。

  三是强化联合监管,构建根治欠薪维权“新常态”。健全多部门联合治欠执法机制,加强隐患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发出《执法建议书》29份,督促指导项目部落实整改。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与区仲裁院密切配合,及时依法调查核实1起欠薪逃匿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推送至信用中国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工伤认定和法援中心维权窗口,开辟农民工维权“一条龙”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处置农民工工资纠纷,特别是对集体拖欠工资的来电、来信、来访,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创新建立简易劳资纠纷立接即处机制,对到窗口投诉的当事人现场即组织调处,今年共调处成功341起纠纷,成功率达50.8%,较好提升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及时维护企业和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