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湖里区多措并举规范招聘促进妇女就业
时间: 2020-12-23 09:20

  一是拓展宣传形式,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就业的社会氛围。把《就业促进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培训、送法上门、设点咨询、现场培训及专题讲座等线上线下多样化形式,加大反就业性别歧视,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良好的诚信招聘氛围。今年来共开展劳动法规宣传17场,上门走访企业166家,召开以会代训现场会14场,发放宣传材料1.85万份。

  二是加强摸排调研,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辖区内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招聘女职工是否存在就业歧视问题。每年组织劳动保障监察一、二级网格对马垅一带及大型企业周边区域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重点对象进行摸排,同时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根据摸排情况,联合市场监管、街道等单位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重点监督用人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是否存在性别歧视内容。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3人次,检查用人单位(含劳务派遣机构)79户次,现场清理马路招工摊点3个,处罚无证从事职介活动企业1家。

  三是监管事中事后,主动依规开展“双随机”抽查。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将就业歧视、女职工劳动保护等纳入检查范围。今年来共开展3批次双随机抽查工作,抽取执法人员46人次、对338家企业进行检查,指导企业规范招聘与劳动用工,避免发布含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同时,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处罚,并向社会公示,推送到信用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四是畅通维权渠道,以柔性方式快速化解纠纷。畅通窗口来访接待、12333热线等线上线下维权渠道,对外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网址、邮箱地址,及时受理涉及女职工的举报投诉。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办事指引,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和法援中心维权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处置工资纠纷,为女职工维权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创新开展简易劳资纠纷立接即处及行政调解工作,发现就业性别歧视行为及时督促纠正,及时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今年来共办结女职工案件287件,涉及389人,金额188.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