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思明区三举措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
时间: 2021-04-09 09:03

  一是以普法为着力点。结合近5年新调整修改的劳动法律法规,对人事管理条例法规进行收集,编印了600本2020年版的《常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资料汇编》,并发放至各街道、企业,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上好和谐劳动关系稳定“第一堂课”。

  二是以指导为发力点。配合“三不三访”工作专班,先后深入思明区福祥礼服公司等企业,上门指导提前预防,指导用人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帮助用人单位预防用工风险,筑牢和谐劳动关系稳定“第一道防线”。

  三是以调解为落脚点。注重先行调解与争议调处相结合,力争立案时调解、案审中调解、裁决前调解,做到能调解的不裁决,能案外和解的不入程序,能当场解决的不拖延。今年以来,已受理243件,立案261件,结案181件,其中调解撤诉98件。减少了双方诉累,降低了维权成本,增强了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稳定的“第一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