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海沧区人社局四措并举全力推进“护薪行动”
时间: 2021-04-29 09:35

  一是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海沧区人社局对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人工费拨付、工程项目各方主体市场行为、建设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排查情况实现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对于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将按规定约谈问责相关负责人。

  二是深化“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海沧区人社局结合今年诚信等级评价工作,认定一批无欠薪标杆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惩戒一批违法案件,坚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依法重点打击一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行为。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监管惩戒机制,着力规范企业日常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依法打击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的违法行为,曝光重大欠薪行为和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保持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是实行案件及时动态清零。海沧区人社局对日常投诉举报欠薪案件,及时有效处理。对于重大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的工资发放给农民工,同时做好应急兜底保障,对于企业一时难以清偿欠薪或企业主逃匿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或基本生活费。

  四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海沧区人社局积极为广大企业及劳动者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督促各用工单位严格遵守和履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同时依托线上线下平台资源,为广大用工单位提供全天候法律咨询服务,针对疑难劳资纠纷案件,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