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同安区人社局开展劳务中介专项联合检查
时间: 2021-05-19 15:55

  一是建立联合机制,精细摸排筹划。厦门市同安区人社局联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乡镇等部门对同安辖区内经营范围包含“劳务派遣服务”和“职业中介活动”的企业单位开展摸排,确定专项整治联合检查对象,街道乡镇提前摸排检查对象具体位置,划分片区制定检查计划,精准查找提高效率。

  二是开展执法检查,精密组织行动。本次劳务中介专项联合检查设立两个检查小组,共检查劳务中介单位133家。检查主要采取看、问、查、讲等方式按计划实施,即:查看经营场所是否符合设置要求,发布的招工信息是否合法;问询业务开展情况,员工医社保缴交情况;盘查企业单位有无合法证照,劳动合同签订是否合规合法,有无招收童工等违法行为;宣讲《劳动合同法》和《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指导劳务中介合法合规经营。

  三是查处违法违规机构,整治行业乱象。本次专项联合检查发现的问题集中体现为以下三种情况:一是业务开展不规范。对劳务派遣单位存在超范围开展职业中介业务、派遣员工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未全部缴交医社保等问题,重点进行业务指导,并要求其限期规范整改;二是未经许可且未实际开展劳务中介业务。对经营范围中包含劳务派遣服务或职业中介活动但未实际开展相关业务的单位,出具行政权力告知书,告知其未经许可不得开展劳务派遣和职业中介业务;三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劳务中介业务。对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劳务派遣、职业中介业务的18家单位,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指导其依法申请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

  四是巩固整治成果,持续跟踪问效。集中整治排查后,6月至9月,每个月将集中两天开展随机抽查,重点对集中检查阶段问题突出的机构“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红黑名单”制度,完善诚信档案建设,并结合事中事后监管评价,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用数据和失信情况等纳入市场诚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