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守初心担使命 努力成为“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时间: 2019-08-08 16:28

市人社局召开2019上半年人社工作分析推进会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


吴新奎局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专题党课讲话

 

会议表扬了2018年度专项工作突出个人、2018年度工作突出党支部和党员

 

局党组向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和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下达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8月2日上午,市人社局召开2019上半年人社工作分析推进会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动员人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两高两化”城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行动的重大部署,认真履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职责,努力成为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生力军。

  会议表扬了2018年度专项工作突出个人、2018年度工作突出党支部和党员。局党组向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和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下达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各分管局领导总结分析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新奎主持会议,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专题党课讲话。

  吴新奎强调,一要深刻把握和贯彻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要求,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强国建设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要求,始终对党忠诚;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宗旨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认识和把握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提出的要求,始终融入到特区的使命中;深刻认识和把握群众路线提出的要求,始终注意宣传群众引领群众,在主动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中奋发有为,锐意进取。

  二要深刻把握和贯彻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要求。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市委全会、全市招商大会、全市“三高”发展大会精神,人社系统应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深远影响,着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在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就业灵活性、创造老有所为的就业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要积极应对创新发展对人才集聚的迫切要求,积极发挥政策杠杆优势,坚持需求牵引,加强各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分析,加强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应用,加强供求两端对接平台建设,促进引才招聘工作科学化、精准化、主动化。要积极应对实体经济发展人力资源不足的突出矛盾,更好地协同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加快突破。要积极应对留工留才难的现实问题,继续围绕实体经济和产业企业发展需要,统筹高层次人才、骨干和基础性人才、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加快打造“充分就业、能力提升、职业成长、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社会融入、荣誉评价”有机统一的人才保障体系,确保在厦人才职业有发展、生活有保障、价值有认同,提升人才的家园归属感和成就获得感。要积极应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聚焦发展和各类群体提出的新的需要,积极开展对象化、分众化的探索研究,真正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的工作做实做细,既增进人民福祉,也促进和服务社会发展。

  三要深刻把握和贯彻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要求。要弘扬奉献精神,磨砺特区改革创新的特质,传承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把坚定的政治要求转化为坚定的行动要求,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高度的行动自觉,把坚定的宗旨意识转化为高超的担当本领,把不断涵养的家国情怀转化为不尽的忘我奉献,把严守纪律的基本要求转化为应有的示范表率,把严实作风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落实能力。要着力提升“三服务”,把人社系统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指导思想系统更准确地融入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两高两化”的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到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准确把握服务对象的诉求,准确把握精准服务的方法路径。要着力履行特区使命,勇于先行先试,注重落细落实,推动两岸人力资源共享,深化厦金两地合作交流,深化服务台商台企,支持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选人用人上树立鲜明导向,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干部成长,协同守好底线确保每一位干部安全。要着力凝聚各方力量,坚持群众路线,把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窗口阵地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服务国家大局的落脚点,努力通过“三服务”凝聚企业力量、广大产业工人力量、人才群体力量。

  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各支部书记、委员、学习秘书,直属各事业单位班子全体成员、各在职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