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人社局、市建设局召开建筑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暨服务建筑企业座谈会
时间: 2019-09-16 15:31

  

  为服务企业,解决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9月12日上午,市人社局、市建设局、市制造业工会联合会在福建巨岸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建筑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暨服务建筑企业座谈会,35家建筑企业参会。

  座谈会上,与会企业针对劳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合同管理、工伤、工地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户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部门做了针对性的答复和业务指导。

  会后,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提出两点希望。一要坚持制度管理依法治企。建筑企业在劳动用工中,尤其在考勤、工作量统计、工资发放等方面存在一些特点,但各单位必须坚持制度化管理,做到依法治企。必须以国家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及劳动标准为依据,特别是以落实工时,工资支付等劳动权益为重点,依法处理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各种问题。

  二要争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的稳定,企业调解组织是和谐关系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单位要注重发挥企业调解的基础性作用,要以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调为基础,企业调解组织工作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好防范工作。双方出现矛盾纠纷时,要依法调解,做到合理、合规、合法。积极争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