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与临夏州劳务协作
时间: 2020-01-09 16:16

  一是多措并举促放心。从政策措施上调动企业接收和劳动力来厦积极性,出台给予中介机构、培训机构、接收企业、务工人员及家庭补贴奖励的制度办法,连续3年出台4项新的政策,构建劳务协作完整政策体系,打出政策创新“组合拳”。给予来厦门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奖励,让务工人员愿意来;给予输转机构奖励,让中介机构愿意做;给予接收企业补贴,让用工企业愿意收。还对临夏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厦务工人员、接收临夏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厦门企业发放优秀临夏来厦务工人员补助、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示范企业补助、劳务输出合作运营示范机构补助等。

  二是多途并行令安心。开发了96家可接收临夏州员工的企业。收集各区重点用工企业招聘信息,编撰成册推送给临夏州。截至11月底,今年推送岗位信息28034个次,开展招聘74场次,2018 年之前来厦且2019年工作三个月以上的796人,2019年输转贫困人口来厦就业共4720人。定向招收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学生就读,今年厦门面向临夏州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专门招聘15名事业单位编内工作人员,录取18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读厦门职业技术院校。在帮扶中注重开发就地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新增援建“扶贫车间”113家,目前厦门援建“扶贫车间”总数达216家,占全州“扶贫车间”比例达90%以上,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达50%以上。引进东部国企、民企45家到临夏州投资兴业,总投资达4.64亿元,吸纳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30人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

  三是多手并重可暖心。突出现场招聘下乡镇。制作《我们在厦门》之《安心在厦门》《放心在厦门》《暖心在厦门》宣传片,印发市州及各县市政策汇编,确保将政策和信息进村入户推送。增加劳务输转现场招聘频次,今年推送岗位信息28034个次,开展专场招聘74场次。突出技能培训针对性。根据我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在当地开展订单式培训。今年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期4564人,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2期1154人。突出服务保障特殊性。加强少数民族务工人口交往交流交融,开展对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民族政策法规专门培训。积极推动清真食堂建设和各渠道的食宿保障措施,支持12家企业完成清真食堂改造,出台清真用餐补贴、集中住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组织与辖区清真饭店签订清真伙食派送协议,确保回族务工人员正常吃上清真饮食。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节假日发放民族特产,集中组织参观厦门改革成果,开展民族特色文化活动。突出维权保障及时性。市区劳动监察部门专门下发维护临夏州劳动力劳动权益通知,主动走访用工企业,深入93家厦门接收企业现场解决问题,两年多来临夏州来厦务工人员没有出现拖欠工资及群体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