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人社局2020年东西部帮扶劳务协作开好头
时间: 2020-05-22 06:41

  我市2020年东西部帮扶劳务协作工作在防控疫情全局中找准定位,早计划、早推动、早实施,做到考核后不松劲、疫情期不停顿, “两节”前后保持强势推进态势,在复工复产大局中发挥作用,已输转临夏州务工人员19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54人,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做法有:

  一是提早谋划展开。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加强对劳务协作的组织领导,年度协作无缝衔接,提早筹划,提早准备,提早展开。市人社局1月专题通报各区2019年劳务协作完成情况,2月下发《关于立即有序组织厦门-临夏劳务输转的通知》,针对疫情影响专门致函《关于协助组织临夏州建档立卡户员工赴厦返岗复工和上岗务工的函》,向老员工发出《至在福建厦门务工人员的一封信》。思明区制作疫情期间的劳务输转方案,确保输转中的每项环节安全可靠。湖里区进一步完善返厦交通补贴政策,在湖里区工会落实《厦门市总工会关于鼓励企业自行包车运送职工返厦的通知》基础上,区财政对交通费补贴标准剩余部分给予补贴,全额免除东乡员工返厦交通费。海沧区出台《厦门市海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临夏州积石山县精准扶贫劳务协作的通知》,鼓励企业招用对口帮扶人员,加强劳务输转配套保障进行全方位帮扶。同安区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劳务协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率先组织新老员工包机输送方案。

  二是突出高效运转。厦临两地人社局形成劳务协作任务两地共担、责任两地共负、工作两地共做、难题两地共解的共识,密切配合,形成协作合力。市人社局春节后专题组织节后用工企业接收临夏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求调查,共29家接收企业需求6304人,向临夏州推送第一期26家企业、5279个岗位的用工信息,其中适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岗位信息3608个。市人社系统加快政策落实落地,今年兑现各类奖补政策328.49万元。

  三是防控输转并重。针对疫情严峻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强势需求,我市克服实际困难,发挥临夏州对接基础牢固作用,把疫情对输转工作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火炬高新区对参加劳务输转的所有复工人员均居家隔离14天以上,临行前组织全面体检,办理健康证明,采取“点对点”方式“一站式”将务工人员直接送往用工企业,配备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随车跟踪服务,做到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思明区协调对口单位劳务部门做好人员体检、在i厦门上做好入厦登记、填写《健康承诺书》等事项,协调卫健部门做好人员抵厦后的体检工作,联系企业包车接员工入厂,减少途中不必要的接触。湖里区做好春节及疫情期间东乡籍员工务工情况跟踪摸底,建立疫情期间企业东乡籍员工务工情况周报制度,实时跟踪东乡籍员工务工情况。集美区包用8辆大巴车让待返岗员工从和政县直达厦门,共计运输老员工16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4人,新增劳动力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人。同安区争取到第一批专门包机,直接从兰州包机接回康乐籍复工复产务工人员148人,其中新员工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