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厦门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活动
时间: 2020-11-22 16:05

 

 

 

 

  11月20日上午,厦门市在六个区同步开展“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共建和谐劳动关系”根治欠薪法治宣传活动。市治欠办联合思明区治欠办在五一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人社局、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市信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水利局、市港口管理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轨道交通集团,思明区法院、思明区司法局、思明区公安分局、思明区建设局、思明区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联合摆摊设点,向来厦务工人员和市民群众分发劳动法律法规和“根治欠薪”宣传册等宣传资料,现场接受举报投诉和咨询。现场颇具闽南特色的节目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节目中穿插的知识问答环节、游园区中设置的劳动法律灯谜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当前,我市人社部门正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行动期间,我市将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目标,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即运用一个欠薪预警信息系统,畅通一条农民工维权渠道,建立一套在建工程项目规范化工作指南,创建一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建强一支根治欠薪党员先锋突击队,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