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 2020-12-07 11:42

 

 

 

  12月3日,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崔永辉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社厅厅长林卫宠通报了2020年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有关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

  崔永辉副省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上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三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大旗,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

  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吴目国通报了今年我市根治欠薪的工作情况,部署了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相关工作。

  黄晓舟副市长就进一步深化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讲政治,充分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分别就根治欠薪工作做了一系列的重要批示和指示,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已不仅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党中央赋予的一项重大政治使命。根治欠薪工作关系到社会文明程度、民生福祉提升,关系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维护中央权威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大局出发,进一步压实责任体系,加强源头治理,提升执法效能。要按照《厦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的三个阶段、七项内容、“两个清零”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任务。

  二要抓重点,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根治欠薪的重点难点。做好工资保障支付制度的全覆盖。要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各环节违法欠薪者的处置,使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各级主管部门要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梳理辖区内、行业内可能出现欠薪的领域和环节。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提出根治措施,杜绝欠薪事件的发生。

  三要促合力,健全根治欠薪的联动机制。根治欠薪要形成系统性、常态化、有合力的治理机制。这是提升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区政府要对本地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人社部门要建立线下“一窗受理”和线上“一网通办”的办理投诉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建设局要定人、定位、定目标、定任务对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做到“一个项目不落、一项制度不落”。其他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牵头处理和协调本行业的欠薪案件,形成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整体合力。

  四要强预警,抓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大对历年欠薪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分析,研究出行业特点、欠薪因素等规律性特征,加强苗头性、预警性信息共享,力促分类应对,源头治理。要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严格落实讨薪纠纷警情应急协调处置联动机制,及时核查处置讨薪纠纷警情。要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查明情况,快速稳妥处置,适时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动向,防止事态蔓延扩大。必要时,要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