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人社局发布“十四五”人社事业发展专项规划
时间: 2021-11-04 17:04

  一是加强就业促进行动。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扩大创业扶持政策对象范围。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加快优化“112”服务模式。“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25万人。

  二是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发挥海外创业大赛、“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海交会”等引才平台作用。搭建高校引才联络平台,强化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推进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提升本土人才素质水平。“十四五”期间,我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76万人,高级职称人才数量10.8万人。

  三是推进技能强市战略。加大技工院校建设力度,构建学校、企业、行业、教育机构间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金砖国家专家、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推动金砖国家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实施面向金砖国家、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推动构建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强化预防失业及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功能。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全覆盖。“十四五”期间,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达95.5%,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7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85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485万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率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