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人社局全省率先建立内控系统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时间: 2022-07-15 09:00

  一是全流程全区域智慧运行。“厦门市社保基金内控系统”采用智能“外挂模式”。业务经办过程中,事前、事中风险点可实时监测,事后还可及时进行数据比对筛查,完成社保业务经办全过程、全方位监测。对于事后业务数据比对筛查形成的风险任务,内控系统按照业务经办回避原则随机分配到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进行互查,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协同做好全域社保基金监管工作。

  二是全时段全系统逻辑筛查。整合梳理60大项79子项业务风险点及措施,嵌入100多条风险规则,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流程和重点岗位进行重点逻辑筛查,24小时不间断扫描,及时查缺补漏。

  三是全对象全方位协同管控。针对部分社保待遇领取人,如未纳入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管理的退休人员、工伤定期待遇领取人员或正在社区矫正期间的人员,建立11个特殊人员关注库,批量与本市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比对共享数据,防范出现欺诈、冒领社保待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