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4-03-13 08:32

  

  3月12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人社工作的批示,各区人社局作了经验交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昱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人社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主题教育卓有成效,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人才资源支撑有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综改试点落地见效,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人社系统要深入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大力弘扬“快”字当头的优良作风,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奋力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

  突出精准施策,进一步稳就业保就业。优化调整就业创业政策,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效。确保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不少于13万人,城镇失业再就业3.6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7万人。

  突出优化配置,进一步聚英才谋发展。大力实施重点人才计划和项目,加快推进以对台合作交流为主要特色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工作,推动两岸人才协同发展,提升人才服务综合能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开展“一试双证”“新八级工”等各类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持续增强事业单位活力。 

  突出系统谋划,进一步保民生促和谐。继续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稳步推进工伤、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增强社保基金安全性。巩固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维权中心建设、实施“益鹭保”、建设一体化管理平台等经验做法,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突出能力建设,进一步优服务提效能。结合“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聚焦人社高频服务,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完善人社业务综合平台和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紧盯群众需求,更加重视“接地气”宣传内容设计,让群众对宣传可感可知可评,不断提高人社宣传公信力。

  突出从严从实,进一步正风气净土壤。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拓展“情暖人社·12333”党建品牌内涵,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深入企业提供利民益企服务。有计划地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各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