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福建省2019年度院士专家省外休假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 2019-08-20 16:38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努力营造敬才爱才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广大专家坚定爱国心、焕发报国志,不断在新福建建设中建功立业,8月5日至11日,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主办,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具体承办的2019年度福建省院士专家省外休假活动在宁夏顺利举办。

  受邀参加本次休假活动的院士专家共15位,其中,既有谢华安、郑兰荪、焦念志等德高望重的在闽工作院士,也有一批在各自专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我省中青年科研领军人才,还有来自企业的高层次研发人才,专业涵盖水稻育种、无机化学、海洋科学、生命科学、植物保护、神经病学、高分子材料等多个领域,与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福祉息息相关。 

  敬才爱才 蔚然成风 

  为期一周的休假,安排了座谈交流、走访考察、对口帮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几天里,苍凉阔大的西夏王陵遗址旁,俯瞰黄河的大禹文化园内,荒凉壮观的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上,院士专家们感受着西夏文化的魅力、大禹治水的丰功、沙漠治理的艰辛,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专家们纷纷表示,感谢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热情服务,宁夏之行充实快乐,让他们倍感温暖。 

  8月5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温惠榕专程到宁夏看望慰问休假院士专家。温惠榕副厅长在仔细询问、听取了休假活动安排、专家意见建议后表示,感谢院士专家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开拓奉献、探索创新,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省人社厅将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人才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以更活的政策、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做好人才工作。 

  不忘初心  奋斗不止 

  休假活动也是思想交流的平台。在座谈交流会上,院士专家们介绍研究方向、专业特长,探讨交流合作的机会;在休假活动中,院士专家们交流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成功经验。许多此前未曾谋面的专家,通过此次休假活动相识相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激发出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是本次休假专家中的最年长者,但已年逾古稀的他却仍然保持着下田育种的习惯。“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谢院士说,“这就是我们一代代育种人的初心和使命。” 

  “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焦念志深有感触地说,“我自己的两个国家奖,相隔就正好十年。科学研究有其自身规律,人才成长、成功也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需要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让科研人员坐下来,心无旁骛地搞科研。”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常海涛是来自企业的专家人才。20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常海涛接受了一个解决电池安全性的项目,“当时南孚用的是全套日本引进技术,许多人说,日本人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怎么可能解决?但我觉得,凭什么中国人一定比不上日本人?”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常海涛终于成功了,并同时打破发达国家对这一新型电池技术的垄断。 

  帮扶协作 心系人才 

  闽宁两省区是对口帮扶协作省份。休假期间,8位院士专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休假间隙,深入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单位,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应用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指导交流,以“福建所能”补“宁夏所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同时,院士专家们还围绕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扎实做好政府人才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爱国奋斗勇追梦,建功立业新福建。为期7天的院士专家休假活动结束了,专家们调理身心、养精蓄锐之后,怀揣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再次整装出发,踏上助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 

   

院士专家座谈交流 

   

谢华安院士在宁夏农科院进行现场指导交流 

 

郑兰荪院士前往宁夏大学考察交流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