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人社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2021-03-09 11:46

  3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主持,部党组成员参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中央赋予的人社扶贫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拓展人社扶贫成果,积极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做到“一个不变、两个强化”,即保持现有就业、技能、社保、人才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突出强化就业帮扶、强化职业技能提升两项重点,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会议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中央政治局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社会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民生福祉和我国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总结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了继续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形势和任务,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战略眼光,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建设,推动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在法治轨道上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社会保障。 

(来源:人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