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市人社局发布419个工种(职位)工资指导价位
时间: 2018-09-30 08:54

  快递小哥平均月薪4733元 

 

  想知道你的同行都拿多少工资吗?昨日,市人社局发布2018年我市部分工种(职位)的工资指导价位,基本涵盖了我市国民经济各行业通用性、流动性较强的419个工种(职位),并对其中222个工种按不同专业(技术)等级发布相应的工资指导价位。具体可登录市人社局官网进行查询。

  “企业董事”每月最高达56046元

  今年,全行业内收入最高的工种依然为“企业董事”,其工资指导价的高位数达到每月56046元。“企业总经理”“国有企业中国共产党组织负责人”“行政部门经理”高位数也破40000元。

  记者发现,不少技术人员职位的月薪也纷纷破万,如“仪器仪表工程技术人员”,月薪高位数可达16566元。至于人们眼中的“IT宅男”们也都纷纷破万,其中,“信息系统分析工程技术人员”高位数可达20614元,平均数也有13818元。

  我们生活中越来越熟悉的“快递小哥”们,工资有多少呢?根据工资指导价位,“快递小哥”的工资高位数为6549元,平均为4733元。也有些新兴的职位,如“旅游咨询员”,平均工资在6026元,高位数为8595元。

  工资指导价位是怎么形成的?

  据介绍,工资指导价位是由市人社局根据我市劳动力市场的运作现状和发展需求,对我市在岗职工工资水平进行调查、汇总、分析形成的。

  2018年我市部分工种(职位)的工资指导价位以2018年企业薪酬调查为基础,数据采集涵盖了全市15个门类、43个大类行业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并从中选择了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健全的722家企业中的10.9万名职工为样本。

  为什么要出台工资指导价位呢?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依据工资指导价位,综合考虑生产经营状况、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以及劳动者的技能素质等因素,合理协商确定工资标准和工资水平。

  用人单位可参照工资指导价位,结合我市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推行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建立合理有序的企业工资决定办法和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数字

  企业董事

  月薪高位数56046元

  “IT宅男”

  “信息系统分析工程技术人员”月薪高位数可达20614元

  快递小哥

  月薪高位数为

  6549元

  名词

  高位数:

  是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平均水平的一种反映。各职业的高位数反映了该职业工资收入的较高水平,中位数反映了该职业工资收入的平均水平,低位数反映的则是该职业工资收入的较低水平。

  (来源:2018年9月30日 厦门日报 第B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