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峡导报:网上评卷,后台实时监控
时间: 2019-05-08 10:44

代表委员和媒体记者探访2019年度省公务员笔试《申论》阅卷

  ▲阅卷组工作人员在演示网上阅卷

  要说时下最“火”的考试,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占有重要一席。眼下,很多参加福建省2019年度考录公务员笔试的考生,正在焦急地等待成绩。

  这场考试,全省有10.4万人争夺2471个招录名额,不少热门职位,几百个人争抢一个“饭碗”。其中,厦门共设置了79个职位,计划录用89人。

  昨日,福建省公务员局在厦门举办2019年度考录公务员笔试阅卷“考务开放日”活动,部分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受邀走进现场,探访省公务员笔试的阅卷过程。

  现场:手机统一保管,资料不得带出

  厦门阅卷点主要承担《申论》科目阅卷工作,试卷约9万份。《申论》采取网上评阅,此前,试卷已扫描到服务器,并对图像和数据进行了校验和储备。

  阅卷室里,整齐、安静,老师们一排排就座,每个人面前都放着一台电脑,所有的阅卷工作都在电脑上操作。

  阅卷室外,阅卷员的手机被统一存放在保管袋中,不能带进阅卷室。阅卷时,每个阅卷员均定岗定位,有各自专用的保密袋,所有工作资料都不得带出阅卷场所。《申论》是主观题,如何确保评卷的公正性、减少人为误差,是广大考生最关注的问题。据介绍,所有阅卷员须参加培训、试评合格后,方可上岗评卷。评卷过程中,管理人员通过阅卷系统后台可实时了解工作进度、对阅卷员评卷质量进行量化评估,力求做到“给分有据、扣分有理、客观公正”。

  数据:204人阅卷,严格执行回避制

  那么,这些阅卷员都是哪里来的呢?

  导报记者了解到,本次《申论》阅卷一共从全省抽调阅卷员204人,其中,来自省内高校的94人,占阅卷员总数的46%;硕士以上学历的77人,占38%;副教授、高级讲师和中学高级教师以上职称的127人,占62%。

  这些阅卷员总体素质较高,经验丰富,其中大部分具有公务员考试阅卷或高考阅卷工作经验,许多曾担任过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阅卷员工作。

  阅卷员还须严格执行回避要求,凡本人或夫妻关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近姻亲关系人参加本次考试的,以及近三年内参加考前培训,编写辅导教材、资料的,都要回避,不能参加阅卷工作。

  进度:预计5月24日后公布笔试成绩

  此次招考,全省计划录用2471人,通过资格审核的有12.8万人,实际参考10.4万人,参考率为81%,考录比约为52誜1。

  阅卷工作安排在4月22日至5月24日,将分3个阶段进行。目前,《行测》及专业科目阅卷工作已结束,相关数据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定机构进行雷同试卷的甄别分析。《申论》阅卷工作预计将于本周内结束。阅卷工作结束后,省委组织部将研究确定笔试成绩最低合格线,预计于5月24日后公布笔试成绩,6月中旬安排面试。

(来源:海峡导报 2019年5月8日 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