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厦门发出首张电子社保卡
时间: 2019-09-12 16:39

   

  我市第一张电子社保卡

  昨日上午,厦门市首张电子社保卡发出,市民陈湘榕成为首位领取电子社保卡的厦门参保人。据介绍,厦门有效社保卡持卡人共有410万人,从即日起,持卡人可通过多个渠道自助领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意味着昨日起社保卡线上线下打通,目前电子社保卡主要运用在人社信息查询、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方面,未来市民有望用电子社保卡在图书馆借阅图书、在市民通道购票坐船前往鼓浪屿、办理各类医保便民服务等。

  十分方便 

  未来将最终实现 

  与实体社保卡功能相通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它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有了电子社保卡,相当于随身携带了实体社保卡,可随时随地进行人社信息查询、线上线下业务办理。

  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在不同的用卡场景下,自由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也同样能使用。如果挂失了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也就不能再使用。

  厦门电子社保卡由人社部统一管理,遵循全国统一标准,依托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未来将最终实现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签发电子社保卡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民生服务要求,是发挥互联网融合发展潜力,促进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签发电子社保卡也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实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改善社保卡持卡人服务体验,实现人社业务线上化和移动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

  功能强大 

  目前  可快速查询办理社保业务 

  ●参保人员在签发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可以直接在社保窗口柜台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社保业务办理系统中已增加“扫一扫”功能,通过扫码墩扫描读取二维码,窗口工作人员可以判定人员身份并为其办理相关业务,替代实体社保卡和身份证的身份认证功能,这项应用将逐步推广到市、区人社局经办前台。

  ●在厦门人社自助机中增加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扫描功能,参保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个人的快速登录和相关业务的办理查询,替代实体社保卡和身份证的身份认证功能。

  ●在市人社局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登录界面,可用电子社保卡扫二维码实现快速注册和登录。扫码登录后,可快捷办理社保卡补换卡、社保卡交易密码设置变更、社保卡挂失解挂等业务,可查询社保个人基本信息、社保缴费信息、养老金待遇发放等16类个人信息,可以在线打印个人参保缴费情况证明、养老金收入证明、在厦无参保证明、个人权益记录单等社保证明等。

  ●在厦门人社App上,可通过电子社保卡扫二维码和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参保人的工伤和社保待遇的资格认证。

  未来  可自助借阅图书购票坐船 

  今后,在人社领域,电子社保卡还将应用在就业失业登记、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申请、人事代理、人事人才考试缴费等方面。

  厦门市人社局目前正在逐步扩大电子社保卡的应用范围。除了全面涵盖人社部门业务应用外,将扩展更多的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智慧城市应用。比如,在图书馆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自助借阅图书;在轮渡公司,通过扫描二维码识别参保人信息,外来参保人员可以在市民通道购票、过渡;在医保应用领域,依托电子社保卡实现各类医保便民服务;逐步开通市民一卡通服务应用等。

  实体社保卡升级为基于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实体市民卡后,未来电子社保卡应用将逐步拓展到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功能。

  提醒 

  电子社保卡 

  可多渠道自助领取 

  厦门参保人目前可以通过“厦门人社”App、“厦门人社个人服务”微信公众号、工行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中行手机银行、建行手机银行、招行手机银行等渠道自助签发领取电子社保卡。

  市人社部门即将开通i厦门、厦门市民卡App、厦门银行、农商银行等渠道签发电子社保卡,后续还将开通更多的签发渠道。

  经内部测试,最快仅需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签发领取过程。

   

  “厦门人社个人服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来源:厦门日报 2019年9月12日 第B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