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峡导报:厦门启动签发电子社保卡
时间: 2019-09-12 17:01

市民可通过多个渠道自助领卡,多项实用功能已上线

    昨天上午,厦门正式启动签发电子社保卡,市民陈湘榕成为首位领取电子社保卡的厦门参保人。仅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她就用手机领到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直呼“太方便了”。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内部测试,最快仅需不到1分钟,参保人即可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签发领取过程。

  导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厦门有效社保卡持卡人共有410万人,从即日起,持卡人可通过多个渠道自助领取电子社保卡。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由人社部统一管理,遵循全国统一标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为了确保持卡人的信息准确和安全,电子社保卡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参保人员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社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电子社保卡的签发,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实现了人社业务线上化和移动化,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

  电子社保卡有什么用?

  电子社保卡领取了,到底有什么用呢?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有了电子社保卡,参保人相当于随身携带了实体社保卡,可随时随地进行人社信息查询、线上线下业务办理。

  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在不同的用卡场景下,自由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也同样能使用。如果挂失了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也就不能再使用。

(来源:海峡导报 2019年9月12日 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