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扎根西部 走县串乡推进扶贫劳务协作
时间: 2019-10-17 08:32

市劳动就业中心周振远赴甘肃临夏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人社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事迹

  周振带领福建省代表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总决赛一等奖。

  周振作为主力队员、福建省代表队唯一参加总决赛四个环节的选手,获优秀选手奖。

  ▲今年3月6日,周振赶赴甘肃临夏州劳务办挂职负责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图为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

  从人社业务的一位“门外汉”,变成了一本“活字典”;远赴甘肃临夏挂职,成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事业的一颗“螺丝钉”……他叫周振,厦门市劳动就业中心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严格要求自己,勤于学习,敏于思考,敢于担当,勇于行动;他不忘初心,将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从没有一句怨言。他说,自己只不过做了该做的事。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业务精湛

  带队拿下全国竞赛一等奖

  今年4月,周振代表福建省人社厅,赴重庆参加人社部组织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

  经过比拼,福建代表队从3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总决赛一等奖,而周振作为主力队员、全队唯一参加总决赛四个环节的选手,获得现场60多位评委的青睐,获优秀选手奖。

  能拿下人社系统这样的“重量级”奖项,背后是周振付出的巨大心血,早在去年十月份,福建省人社厅便举办选拔比赛,周振在两个月内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分昼夜地背诵题库,一千三百多道题目,仅一道简答题他就背了七遍以上,“比如报考公务员有什么条件,七个条件最后必须能一字不差回答出来。”周振回忆道。最终,他从选拔中脱颖而出,并经过又一轮筛选,入选福建代表队参加全国比赛,因沉着冷静、业务精湛,周振被选为队长。

  决赛最后的风险题环节是定胜负的关键阶段,题目复杂,且暗藏陷阱,选手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回答出正确答案。在最后关头,周振用堪称完美的表现征服了在场评审,奠定了福建代表队最终的胜利。在主持人念完题目仅20秒后,周振站起来说出了答案,而当时大部分选手脑筋甚至还没转过弯来。

  那道题目关注的是常见的劳资纠纷,其中还包含了一些干扰信息,要求选手计算出具体需索赔的费用。周振说,他在实际的工作中常遇到这样的复杂情况,因此在自己看来,那就是一道简单的计算题。

  周振的快速反应连主持人都感到惊讶,周振记得,主持人当时在听到答案后由衷地说了一句,“可见这位同志平时业务功底很深。”

  在取得来之不易的胜利后,周振说,当时他自己有点想哭,而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父亲,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其实,早在他参加福建省选拔赛的前一天,他就接到电话得知父亲被查出患有胃癌,“母亲安慰我好好准备考试,不用担心。”可在不久后,医生证实他父亲的病情只能接受保守治疗。

  服务用心

  从“门外汉”变成“活字典”

  其实,在8年前,周振还只是人社系统的一名“门外汉”。2011年11月,周振从副团职岗位转业安置到厦门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现厦门市劳动就业中心),由此开展了他的人社之路。

  “刚来的时候,我真的什么也不懂,但不懂就去学,一点点学就会了。”周振回忆,他先从党务工作入手,写总结材料,就这样写了三年时间,材料写多了,就对人社业务有了全面的了解。后来他开始做人事工作,常常接触人社系统的各业务处室,对人社业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周振认为,作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必须积极学习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法规,践行法律法规,当好政府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等正能量的传播人。

  从2012年9月起,周振和同事还肩负着一个特殊的任务,他们要负责接听厦门市人社局对外公布的政策咨询、效能监督专用热线。

  起初,群众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令他晕头转向,但他把解决群众提问的过程当成学习的途径,他将群众最关心最常问到的问题都记了下来,并向相关业务处室同事了解。人社业务往往要根据不同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有一回光教流动人口怎么处理档案,仔细为对方分析了不同情况的处理方式,他就花了整整两个小时。这条热线,周振接了4年。就这样,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本真正的“活字典”,有时就连同事都会找他紧急求助。

  周振说,自己家里学习氛围特别好,因为除了孩子学习,他回到家也是在认真熟读人社相关政策。有人不解,笑说他一大把年纪何需这么折腾,工作的事将就应付就行了,但周振说,自己的出发点很简单,不管是做服务还是待人,知道的事要尽量告诉人家,“很多群众打电话来咨询,我如果能掌握政策,根据不同情况提供帮助,就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克服困难

  做好扶贫事业的践行人

  从今年3月6日起,周振又多了一个艰巨的任务——组织安排他赴甘肃临夏州劳务办挂职两年,主要负责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

  周振坦言,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他有过犹豫:孩子正读高二,父亲患病,母亲无人照料,唯一的兄长又远在国外。但周振深知,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是目前的工作重点,也是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的职责所在,许多同事的孩子都在读高三,相比之下,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

  就这样,周振接下了任务,立即赶赴甘肃临夏州,从抵达的第一天起,他就走县串乡,摸清基础情况,积极配合当地人社部门拟制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方案。

  推动工作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东西部的工作节奏大不相同,周振是个“急性子”,因此很多材料通知都是他自己一手操办。今年4月10日,参加完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总决赛,他就到临夏州八个县市,对当地人社部门进行宣讲,讲解相关政策思路。今年7月份,周振又去临夏州各县市跑了一圈开展工作。

  “通知发下去了,效果如何,这些我们都要盯着。”周振笑着说,自从来到了临夏州,自己很像一个班主任,成天督促大家要好好念书。在临夏州的人社系统,周振“大名远扬”,一收到通知,大家就知道肯定是周科长写的,但他们都知道,这个周科长是来认真做事情的,因此玩笑归玩笑,却十分配合他的工作。

  为了能更直观地检验脱贫效果,周振还改变方式,以往由临夏州人社部门每年提供两次数据,而周振则要求不仅要提供数据,每个月还需要提供花名册。在他的督促下,今年我市对临夏州的劳务协作总任务已经完成,数据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并得到上级人社部门的肯定。

  在周振全身心投入工作之际,他与父亲约好,今年国庆一定请假回来,陪他好好过节。但就在9月28日,他的父亲因为病情恶化不幸逝世。没有在最后时刻陪在父亲身边,这给周振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就在前几天,周振赶回老家处理后续事宜,三天假期一过,他又赶回临夏,“尽量不因家事给组织添麻烦,请假做完该做的事,我就要回到岗位上。”周振说,让自己最安心的是,家人始终都高度支持自己的工作。他说,自己并没有做出什么了不起的贡献,“我只是认认真真把该做的事做好。”

  名 片

  周振,1975年8月出生,厦门市劳动就业中心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目前挂职甘肃省临夏州劳务办副主任。自转业安置到地方工作以来,周振多次受到上级机关表彰。2015年3月,因为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获评三等功;2017年9月,获评厦门市“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2月,获评福建省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4月,带领福建省代表队夺得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总决赛一等奖,个人获优秀选手奖; 2019年7月,获评厦门市优秀党员。

(来源:厦门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第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