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创新劳鉴 为工伤职工上门服务
时间: 2019-10-08 15:48

厦门市社保中心切实维护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厦门市社保中心在劳动能力鉴定领域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

  劳动能力鉴定上门服务、人社惠民政策上门宣讲,这两个“上门”,是近年来厦门市社保中心主动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的缩影。作为市级文明单位、市学雷锋示范点,厦门市社保中心将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紧扣社会热点、群众难点,创新方式,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使社保服务与群众“零距离”。

  前不久,莆田市一家养老院里,来了三位厦门市级劳动能力鉴定专家,为处于植物生存状态的工伤职工刘某提供了劳动能力鉴定“上门服务”。刘某的家属拉着厦门市劳鉴办工作人员的手道谢,“我们正发愁怎么把人送到厦门去鉴定呢,打电话去窗口,工作人员马上说可以安排专家上门鉴定,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了!”

  近年来,厦门市社保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劳鉴方式,采取一系列举措,切实为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提供了方便,公平公正地维护了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亮点1:

  现场鉴定场所更加规范

  现场鉴定是劳动能力鉴定的重要环节。早前,厦门劳动能力现场鉴定分散在各个医院进行,参加鉴定的工伤职工与医院就诊病人混杂,既不便工伤职工等候,也不利于鉴定现场管理。

  2016年,厦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厦门科宏眼科医院内专门设立了独立的设区市级劳动能力现场鉴定场所(以下简称“工作点”),可以满足多科别鉴定的需要。这一做法,解决了以往鉴定场所多处布点、工伤职工多处奔走、参加鉴定工伤职工与医院就医人员混杂、现场鉴定秩序维持难的问题,使鉴定工作点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目前,鉴定工作点入口、等候、鉴定、离开的环节都有独立的场地空间,进入通道与离开通道分开,等候区与鉴定区隔离,确保鉴定区独立和私密性。现场鉴定行为进行全程监控,防止任何干扰鉴定情形出现。

  自2017年10月投入使用至2019年6月底,工作点累计开展劳动能力鉴定433场次,鉴定伤病职工8835人次。

  亮点2:

  确保鉴定结论客观公正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厦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比较完整地建立起涵盖鉴定受理、现场鉴定、档案管理等全流程的劳鉴管理制度。

  场所硬件解决了,专家库的建设也立刻跟上。2018年9月,厦门从全市十余家三级以上医疗机构选聘了222名专业技术精湛、职业道德高尚的不同科别的医疗卫生专家组成劳鉴专家库。随后,对新晋专家库的专家开展劳鉴政策、国家鉴定标准培训,使专家们尽快熟悉鉴定政策,了解和掌握鉴定标准;分科别开展有针对性的专家培训,实现市级专家统一把握国家鉴定标准尺度。

  此外,市社保中心设置劳鉴申请受理经办、初审、专家鉴定意见审核、鉴定结论签发等岗位,每个岗位都按A、B角设置,实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还建立了鉴定案件案前案后讨论制度、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这些制度通过加强风险防控,进一步提高了鉴定结论的准确性。

  亮点3:

  不断推出便民创新举措

  近年来,厦门市社保中心在劳鉴领域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

  过去,申请工伤劳动能力等级鉴定、停工留薪期确认等鉴定业务需要五六张表格,现在整合成因伤和因病两张鉴定申请表。整个流程减少了申请材料,如取消收取工伤认定书等,改为由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直接获取;同时,经办时限进一步压缩,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承诺时限由法定的60日压缩至21日,每周鉴定场次从两场增加到每周三场到四场,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鉴定需求。

  对重症伤病无行动能力的鉴定对象,市社保中心推出了上门鉴定服务。截至目前,已上门鉴定32场,今年上半年就有7场,其中工伤鉴定1人、因病鉴定6人。

  从2018年6月起,厦门实行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免费邮寄送达,鉴定对象领取结论不必再跑一趟。今年上半年已邮寄4822份鉴定结论书,基本实现全覆盖。

    群众在哪里,政策宣传就到哪里

  群众需要什么就宣传什么,群众在哪里政策宣传就到哪里。去年以来,厦门市社保中心开展的“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受到了许多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保政策和经办程序的知晓率,从2018年起,市社保中心启动了“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市社保中心与市人社局相关业务处室和其他局属单位共同组建惠民政策宣讲小组,市社保中心主任关庆勇担任宣讲小组组长,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为组员,制订了工作方案和详细的宣讲计划。

  结合经办窗口的常见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市社保中心干部职工对政策法规进行了梳理。

  利用周末时间,由市社保中心班子成员带队、业务骨干主讲,宣讲小组从人口较多的社区入手,逐渐扩大到各个社区,通过课堂宣讲、设点宣传等方式,为社区居民和基层经办人员宣讲社保政策法规,发放办事指南、宣传折页等材料。

  宣讲小组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参保登记、退休待遇、社保缴费等热点话题,不复述法规、不引用条例,用最直白的语言,通俗地讲解政策内容,采用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更好地满足了群众了解掌握人社政策法规及信息服务的需求。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居民很快就能在手机上查询到相关业务的办事指南,有问题马上向宣讲小组提问。

  2018年,“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共开展了10场。2019年计划开展100场,目前已基本完成。许多居民在宣讲结束后还留下来咨询,纷纷表示宣讲会非常接地气,真正让他们能看到、能听懂。

(来源:海西晨报 2019年10月8日 第A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