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全员参与 人人都是志愿者
时间: 2019-11-29 09:37

  “志愿红”,是厦门这座文明城市里最鲜艳的颜色。为了使城市更洁净、更美丽、更文明,厦门市社保中心的志愿者们长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擦亮最美“志愿红”。

  晨报记者 吴斯婷

  通讯员 宋斐尔

  洁净家园、义务献血、困难帮扶、人社政策咨询、文明交通督导……近年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坚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精神随着志愿者的脚步不断传播、闪光。

  为了不影响业务工作,厦门市社保中心的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来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身上的红马甲,融入厦门的文明底色,使“志愿红”更加鲜艳夺目。

  身边做起 洁净家园

  穿上红马甲,一手拿着夹子,一手提着垃圾袋,弯着腰、俯下身,在绿化带里、砖块缝隙等各种死角寻找并捡拾纸屑、烟头、塑料袋等垃圾。今年以来,厦门市社保中心的志愿者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全民健身活动,厦门市社保中心积极响应市委文明办关于“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的倡议,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

  在市社保中心的充分动员下,干部职工们几乎全员参与,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推动活动持续开展。

  有的志愿者以个人身份向社区报到,就近在所在社区里美化家园;有的志愿者以支部为单位,在单位驻地附近开展活动,筼筜湖边、五缘湾湿地公园附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市社保中心还组织志愿者们一起到翔安香山,边健步健身,边随手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

  “厦门的街道看着很干净了,但我们像拿着放大镜一样仔细去找,还是能找出很多垃圾。”志愿者们说,一个多小时下来,就能捡到一大袋。在丢弃垃圾时,志愿者们还会细心做好垃圾分类,再投进相应的垃圾桶。

  发挥所长 答疑解惑

  社会保险关系着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满足更多群众了解人社政策的需要,在厦门市人社局的统一部署下,今年,厦门市社保中心继续组织中心志愿者到全市各街道、社区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政策宣讲活动。

  宣讲大多选择在周末举办,还经常一天内举办多场。市社保中心志愿者们从人口较多的社区开始,逐步扩大到全市各个社区,采用课堂宣讲、设点宣传的方式,发挥自己所长,为社区居民和一线工作人员讲解大家最关心的人社政策,吸引了大量群众参加。

  截至11月20日,“惠民政策进社区”政策宣讲活动今年已开展160场左右,远超过年初定的100场目标。

  还有义务献血、困难帮扶、文明交通督导、政务大厅引导……各种各样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早已成为厦门市社保中心志愿者们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并默默奉献。

  名片

  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中心现有106名党员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占职工总数的100%,其中女职工61人;各支部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比例也是100%。

  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将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切实体现在公共服务的窗口岗位上,不断优化和创新经办便民管理服务流程,塑造“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品牌、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市社保中心连续12年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2017年5月,厦门市社保中心被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授予“厦门市学雷锋示范点”称号。

  凝聚巾帼力量提升志愿服务

  在厦门市社保中心的100多名志愿者中,细心、耐心、有爱心的“小姐姐”们不仅是主力军,也是志愿服务中的一道亮色。通过组织女职工参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厦门市社保中心积极弘扬巾帼志愿精神,展现巾帼风采,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效果。

  结合日常工作,厦门市社保中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活动、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调动女职工积极性,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和团队凝聚力,确保志愿服务质量。

  在“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中,市社保中心的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认真梳理分类政策法规,准备宣讲课件。宣讲时,女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耐心、细心,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为市民群众面对面解释专业的人社政策,许多群众反映宣讲“接地气”、听得懂。

  在各类访贫问苦、结对帮扶活动中,厦门市社保中心的女志愿者们也是受困难儿童们欢迎的“爱心妈妈”。每次慰问结对帮扶的困难少年儿童之前,女志愿者们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挑选孩子们最需要的书籍、文具、体育用品等礼物,慰问时,不仅关心孩子的家庭情况,还会关心他们的学习、他们的愿望,和他们说说心里话。而这样的慰问,一年里总有好几次。结对帮扶的孩子们收到的不仅是慰问金和慰问品,还有志愿者们带来的关爱和温暖。

  市社保中心管理的12333咨询服务中心也是一支以女性为主的队伍,她们平时的工作就是回答市民群众关于人社领域的问题。而每到“新厦门人节”、厦门文明行为示范月、大型招聘会等活动时,她们也会成为志愿者,发挥自身所长,提供人社政策咨询志愿服务。前不久,厦门12333咨询服务中心还获评“福建省巾帼文明岗”。

   

(来源:海西晨报 2019年11月29日 第A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