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晚报:退休手续可网上办理了
时间: 2020-01-17 17:22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满足一定条件的厦门企业职工,退休手续在网上就可以办理了。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厦门市社保中心借助厦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退休业务全程网办。

  在厦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男性年满六十周岁或女性年满五十五周岁,在厦已有15年实际缴费年限的参保人,即日起可以直接通过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hrss.xm.gov.cn/办理退休。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存在以下情况:不确定本人实际缴费年限、除了实际缴费年限以外还存在需要认定的视同缴费年限、女性满50岁未满55岁的,人社部门建议到龄时,到窗口办理退休;或于临近办理退休的三个月内,到社保经办机构先行清理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清理完毕后再于到龄时在网上办理退休。

  【网办步骤】

  进入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http://hrss.xm.gov.cn/),以个人身份登录个人网厅进入社会保障模块下的企业职工正常退休页面,阅读网办必读后进行申请。

  通过“厦门人社”APP扫码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

  申请人勾选《特殊身份确认表》(下列选项若勾选为“是的”,提醒到柜台办理),勾选为“非特殊身份人员”后进入下一步(已经过窗口年限确认的,直接跳入下一步,无需勾选身份)。

  系统根据参保人社保缴费信息生成《全程缴费年限及指数清单》,确认无误后进入下一步。

  申请人填写银行卡信息、本市常住地址信息、联系电话、邮寄地址。

  系统生成《退休信息确认表》并提示将按《退休信息确认表》内数据办理退休手续,申请人确认提交。

  网办成功后,工作人员将于十个工作日内办结您的退休手续,并按您的邮寄地址为您邮寄出《退休证》及《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决定书》,其间如果有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将电话与您沟通联系。

(来源:厦门晚报 2020年1月17日 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