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如何灵活运用工时制度和职工假期
时间: 2020-02-28 17:16

  订单和生产任务不均衡是企业常见现象,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这一情况将更加突出。如果企业目前暂未开工或未完全开工,疫情过后恢复生产工作量就可能加大;再比如,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现阶段需加班加点赶订单,疫情过后订单就可能下降等。在订单和生产不均衡情况下,如何科学组织,让人力资源的配置既高效又能减少加班费支出?建议企业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通过灵活运用工时、灵活安排职工假期等措施,为复工复产、扩产创造有利条件,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采用周、月、季、年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在综合计算周期内,某一具体日(或周)的实际工作时间可以超过8小时(或40小时),但在综合计算周期内,总实际工作时间如果超过了总法定标准工作时间,超过部分视为延长工作时间,应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延长工作时间单月可以超过36小时,但是周期内总加班小时数不得超过规定总数(如以一年为周期,年总加班小时数不得超过36x12=432小时)。

  1月30日,市人社局发布了《厦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关系调整与工资支付政策指引》,对企业如何灵活用好工时制度和职工假期进行了明确。企业可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http://zwfw.fujian.gov.cn)申请,人社部门将给予优先办理。

  通过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企业可以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实现企业生产淡旺季调节,既有利于企业生产任务的完成,也可避免熟练工人的流失。企业在停工或者订单任务较少时,可安排一线员工休息,同时将职工年休假等假期也一并安排在停工期或者生产淡季,企业依法支付相应的工资,员工安心休假。当企业恢复生产,进入生产旺季,需要加大马力生产时,将生产淡季的休息休假用于调剂旺季加班加点时间。

  近年来,我市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企业已有1000多家。灵活运用工时、休假制度,能够有效解决部分企业订单减少、开工不足或者需要集中加班加点等问题,减轻企业的负担,减少劳动争议隐患。

  复工复产了,员工不来上班怎么办?详情下篇再述。

  

  关注“厦门人社”查看政策解读

(来源:厦门日报 2020年2月28日 第A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