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晚报:在厦工作两年 回老家盖上新房
时间: 2020-10-16 17:09

  

  ■市人社部门组织企业到临夏州现场招聘。 市人社局供图

  

  ■2017年9月28日,厦门市与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协议》签署,第一批临夏人员抵达厦门,开启在厦门的就业之路。

  最近,甘肃临夏州的王学强双喜临门:二孩降生;一家人还搬进了两层10间房的新居。“虽然还有一些外债,但只要我和妻子重新回到岗位,半年就可还清。”王学强说。

  2018年4月,王学强和妻子通过厦门与临夏州劳务协作来到厦门市信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来厦之前,这家人只靠王学强两千多元的月薪生活,盖新房简直是奢望。

  在临夏州,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不只王学强。从2017年开始,厦门与临夏州对口东西部扶贫,厦门市人社局积极推进与临夏州的劳务协作,精准帮扶,持续发力。在就业帮扶、智力帮扶等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近四年来,市人社局共帮扶临夏州45803名建档立卡人员实现就业脱贫。

  记者 吴笛 通讯员 胡辉亮

  就业帮扶

  送出去引进来 劳务输转全方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一方面,市人社局按照“用工量比较有规模、生产经营比较稳定、工资福利待遇比较好、劳动强度比较适中、后勤保障比较完善”标准,从我市筛选出100多家可接收临夏州员工的企业;另一方面,加强与临夏州对口县(市)的沟通协调,将我市的用工政策和重点用工企业的招聘信息,每月定期推送至临夏州的家家户户,并组团赴临夏州招聘。

  同时,市人社局还吸纳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据统计,我市在临夏援建的服装加工、雨具制作、制鞋等各类扶贫车间167个,吸引东部国企、民企45家到临夏州投资兴业,总投资达4.64亿元,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员工总数50%以上。在“家门口”就业,这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智力帮扶

  “两后生”有盼头 可来厦门学技能

  2018年以来,共有190多名临夏州建档立卡户的“两后生”(指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到厦门接受技能教育,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脱贫目标。

  依托国家助学金政策和厦门市政府相关扶贫政策,我市对每名就读厦门技师学院的建档立卡户贫困生给予每月1000元的食宿交通补助(含寒暑假期间)和每年2000元的学杂费补贴(2020年起),同时为具备条件的学生争取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另一方面,针对临夏贫困“两后生”中少数民族人员多的情况,专门设立清真食堂和清真专柜超市,同时从住宿方面给予优先安置,方便这些学生的饮食起居。

  【数据】

  2017以来,在与临夏州对口东西部扶贫工作中,市人社局共投入资金8775.17万元,其中,培训资金投入1641.55万元,就业资金投入6990.15万元,为所有临夏学生提供食宿交通补助、学杂费补助及国家助学金共计143.47万元。

  完成建档立卡人员培训16163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412人;开发接收建档立卡人员企业105家;赴临夏州开展招聘214场次;输转建档立卡人员到厦门就业8770人,帮助建档立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31496人,帮助建档立卡人员第三地就业7196人。

  【人物特写】

  一次临夏行 一生临夏情

  周振是厦门市劳动就业中心四级调研员,目前挂职临夏州劳务办副主任。在他的推动下,去年我市对临夏州的劳务协作任务数翻了一番。

  今年2月25日晚上,周振接到思明区就业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思明区已经协调了一趟专机保障临夏籍员工返岗务工,而临夏州却不能保证按时组织足量的劳动力。周振连夜联系临夏州人社部门和相关县市挂职工作组,最终确保该趟包机顺利成行。

  今年2月中下旬,厦门疫情控制初见成效,但部分未返乡临夏籍员工由于对疫情知识不了解,不顾劝阻要辞职返乡。相关区就业中心紧急联系周振。周振立即联系该区结对县劳务部门负责人,通报厦门市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强调尚未出现1例临夏籍员工被确诊或感染的情况。他们耐心地给员工家属做工作,那些情绪波动的临夏籍员工最后都安心地留在厦门继续工作。

  “一次临夏行,一生临夏情。”周振说,在不知不觉中,临夏乡亲的快乐和烦恼也成了他的快乐和烦恼。“有一位当地老人跟我说,去厦门打工的儿子带钱回来盖房了,他想让闺女也去厦门打工。我打心眼里替他们高兴。”

  【企业做法】

  信达光电

  重视扶智 开拓职业发展通道

  厦门市信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东西部帮扶工作的张春发说,他们公司从2018年4月开始接收临夏员工,目前总人数达800多人。这些员工的年龄在18-40岁之间,文化程度普遍较低。

  “扶贫要重视扶智。临夏员工中的大专生受到公司的重点培养,通过岗位培训等手段为他们开拓职业发展通道。对于学历较低的员工,今年9月份,公司开设周末大专班,引导他们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张春发说,今年,信达光电还与厦门技师学院联办集成电路中级工班,专门招收临夏的初中生,目前该班有28名学生。“在技师学院学习两年后,他们可以直接来信达光电就业。希望这批学生未来能成为‘种子’,成为企业技术类人才,也能带动更多员工提升职业能力,实现职业发展。”

  

  ■张春发14次前往甘肃临夏州,走访员工家庭。

  科司特电子

  服务周全 实现员工企业双赢

  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目前有临夏员工350人左右,90%以上是建档立卡人员。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静凌说,接收临夏员工,不仅可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脱贫,也解决了公司的用工问题,实现员工和企业双赢。

  刘静凌说,公司为临夏员工考虑得很周全,专门开设了清真食堂,并从他们当中挑选出三位培养成为厨师。公司还为临夏夫妻员工提供专属的夫妻房,他们想自己做饭,公司就提供餐补,并配备微波炉、饮水机。

  “有一对临夏夫妻员工的孩子,每天上学要走两三个小时山路,夫妻俩对孩子不放心。我们就找临夏州的工会帮忙,最终帮那个孩子转到县城读书。”刘静凌说,公司对临夏员工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很多员工介绍亲戚来公司工作,有的甚至介绍了十几人过来。“今年春节,有200多名临夏员工留在厦门。疫情过后公司订单增加,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用工紧张情况。”

(来源:厦门晚报 2020年10月16日 第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