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晚报:“健康讲堂”可点播 资格认证“少跑腿”
时间: 2020-11-02 11:08

   

  ■金安社区的退休老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老人送青菜。

  

  ■金安社区退休小组长鲁惠芳(左)在今年中秋节为退休老人送月饼。

  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湖里区金安社区开展重阳敬老活动,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义诊,开展互动小游戏,为老人们带来了欢声笑语。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有很多志愿者是社区退休小组长。

  金安社区目前共有退休老人1700余人。在厦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简称市退服中心)的指导下,社区将51名退休小组长组织起来发挥余热,投身社区治理工作,成果显著。

  金安社区只是我市退服工作深入社区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9月30日,我市已有36.78万名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管理率99.99%。市退服中心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依托科技手段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带领退休人员共创幸福生活。

  记者 吴笛

  社区治理

  退休小组长“唱主角” 实现自我价值“很开心”

  金山街道金安社区通过创新多元化的社区工作网格化模式,将退休小组长纳入网格协助层级,建立每月退休小组长例会制度,每季度邀请他们参加小区治理联席会议,引导老人代表参与社区事务,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金安社区退休小组长鲁惠芳今年69岁,做退休小组长已经10年。“退休后还可以实现自我的价值,我每天都很开心。”鲁惠芳告诉记者,通过经常对老人的入户走访,她搭建起社区和老人沟通的桥梁,老人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告知社区,可最大限度地帮社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

  社区里有位80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几年前社区组织老人体检,需要在小区门口一起坐车。有位老人没轮椅,当时60岁出头的鲁惠芳就背着老人往小区门口走,半路遇到小区保安,保安接力将老人背上了车。老人非常感动,说鲁惠芳就像她女儿一样。虽然才相差十多岁,鲁惠芳每次见到老人都管她叫“老妈”,老人的女儿则亲切地叫她“姐姐”。

  在鲁惠芳负责的退休小组里,有一对八十多岁的老人,家庭生活困难。儿子没有正式工作,为了安慰父母,就骗父母说去上班,每天早出晚归,还谎称老板一直拖欠工资。鲁惠芳知道后将这件事反映给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多渠道为一家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在社区房前屋后改造的大小事中,鲁惠芳也积极参与。她和另外一位退休小组长黄文秋喜欢每天在小区里转悠,一天两人走到广场一角,看到那里环境脏乱,就一起向社区提出将此地改造成小花园。经过社区两委探讨,召开听评会等,于是金安社区就有了现在的怡心园,也叫点子花园。居民也多了一个纳凉、聊天的好地方。

  文体活动

  活动丰富多彩愉悦身心 营造温暖大家庭氛围

  如何让老人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市退服中心指导各级退服机构开展退休人员文体健康活动,花了不少心思。

  湖里区退服中心建立健康讲堂“可点播”制度,让退休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保健养生知识,有机会和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思明区梧村街道文屏社区开办康乐大讲堂和一系列课程,营造浓厚的社区退管服务文化。电脑、微信、舞蹈、手工、书法、棋艺、声乐等课程,让老人与时俱进,满足老人精神文化需求。

  

  ■海沧区退服中心举办退休人员太极拳培训班。

  海沧区退服中心组织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去年5月初区退服中心举办退休人员太极拳培训,共培训32次,得到退休人员的好评;今年的太极拳培训则从6月份开始,每周二、周四固定时间开始,让文体健康活动更为常态化。海沧区海沧街道海兴社区还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通过开展健步行活动,带动失地及被征地拆迁的退休老人走出家门,与其他退休老人一起互动,相互认识,营造和谐的邻里气氛,小区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海兴社区退休小组长李振伟是太极拳培训班的学员。他原来在岛内工作,退休后才搬到海沧。他说,刚到海兴社区时谁也不认识,通过积极参与退服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结识了很多新朋友,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科技创新

  资格认证方式灵活方便

  不到5个月完成率超97%

  今年5月,市退服中心启动2020年度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因认证服务方式灵活、操作便捷高效,截至2020年9月30日,不到5个月已认证34.23万人,认证完成率超过97.32%。

  我市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创新推动人脸识别等自助认证服务新方式,通过共享社保、公安、司法、医保等部门信息,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针对高龄、孤寡、残疾、患病等行动不便人员,推出社区工作人员或小组长电话联系预约,主动提供上门认证服务,服务上更加便捷、人性。

  退服中心不断丰富认证渠道,提升认证便利性。目前认证渠道有:手机微信认证、闽政通App认证、i厦门App认证、网点自助机认证(社保自助机、厦门e政务自助机)、经办柜台认证、手持机上门认证、大数据信息比对、邮寄证明认证、委托第三方认证等。

  同时改进认证方式,提高认证易操作性。为充分适合退休人员的年龄特性,将“读取数字认证”模式改为“静默认证”模式;退休人员只需输入身份证号,不需要输入姓名;居住国(境)外人员利用微信刷脸也可实现远程自助认证。

  另外,实现经办柜台现场认证全市通办服务。退休人员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任一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点进行现场认证,真正实现资格认证“最多跑一趟”。

  退服中心还组织街道、社区主动摸排本辖区内高龄、孤寡、残疾、患病、聋哑、精神疾病以及有特殊困难和需求的退休群体,进行预约登记,并主动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对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认证的,委托第三方进行异地上门认证服务。

  【链接】

  全省首创退休人员

  自我管理模式

  2004年,我市在全省首创退休人员自我管理的模式,原则上按每30名退休人员划分一个小组,每个小组推选一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有一定协调组织能力和文化基础的退休人员担任小组长,配合社区(村)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目前,我市共有10511名退休小组长,一支自我管理、互助服务的队伍已颇具规模,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更具活力、更趋完善。

(来源:厦门晚报 2020年11月2日 第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