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金融“打工人”薪资稳居第一
时间: 2020-11-19 08:34

  想不想知道你的工资跟同行相比是高还是低?厦门什么行业工资高?什么学历工资高?

  近日,厦门市人社局发布2020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涉及工种(职位)共420个,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2020年工资价位是在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的基础上形成的,调查覆盖全市15个行业门类的2113户企业,数据采集涵盖420个职业细类的28.2万名劳动者。各位“打工人”不妨关注“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查一查跟自己相关的工资价位信息吧!

  职业

  前10名企业管理层占7席

  在420个职业细类中,有241个职业的年薪高位数超过了10万元,中位数超过10万元的职业有81个,连低位数都超过10万元的职业则有10个。

  厦门什么职业工资最高?从2020年工资价位看,是企业的中高级管理层。记者对分职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的高位数进行了排名,前10名中,除了3个金融业职业以外,其余7席全部是企业董事、总经理、部门经理等企业管理层。其中,年薪最高的是企业董事,年薪高位数有681304元,企业总经理年薪高位数也有669894元。

  在年薪高位数的前50名中,除了企业中高管和一些金融业职位以外,一些专业类、技术类职业表现抢眼。在技术类职业中,航空产品适航工程技术人员年薪高位数有432218元,其次是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码农”们的年薪高位数有270983元。保险代理人、审计专业人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品牌专业人员的年薪高位数也都超过了25万元。

  行业

  金融从业者稳居薪资首位

  什么行业工资高呢?此次公布的分行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显示,在厦门,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其从业人员年薪高位数有468934元。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紧随其后,年薪高位数分别为253182元和233433元。

  如果按行业工资价位的中位数排名,金融业仍稳居第一,年薪中位数为159544元,排名第2到第4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年薪中位数也都有10万元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中位数并不等于平均值,而是代表中间水平。

  学历

  研究生年薪是本科生两倍

  读书无用论可以歇歇了。从大数据来看,学历高的“打工人”工资明显比学历低的“打工人”更高。在每个分位,学历和收入都呈正相关的关系。

  根据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年薪最高的是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其年薪高位数有490782元,比排名第二的大学本科年薪高位数218881元高出一倍不止。大学专科高位数是177473元。年薪最低的是初中及以下学历,其高位数为85796元。

(来源:海西晨报 2020年11月19日 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