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晚报:吸纳技术类人才来厦就业
时间: 2020-12-26 10:09

   

  ■500余家企业参与现场对接。

   

  ■校企合作对接会现场。

  昨天上午,闽西南第三届暨厦门市第十八届校企合作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厦门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46所职业院校、高校与来自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五地市的500余家企业现场对接,院校专业达到240多个,近千人参加了此次对接会。在对接会现场,共有58家企业和院校签约。

  此次对接会的主题是“深化校企对接,服务产业企业”,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技能人才和产业无缝对接。真正实现校企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同,密切协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对接会首次开展线上直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对接会的影响力。厦门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欧阳昌向表示,2021年,市人社局将组织厦门企业更多地“走出去”,走进校园深入对接,展示厦门产业发展、人才政策和就业优势,吸纳更多技术类人才来厦门就业,满足厦门企业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

  文/记者 吴笛 图/刘东华

  校企合作 

  厦门技师学院成企业签约热门学校 

  在对接会现场,厦门技师学院和保沣实业、星鲨药业、信达光电、金龙旅行车等多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未来,厦门技师学院将就人才培养与上述企业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厦门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老师陈跃东告诉记者,2021年,厦门技师学院预计有1500名学生到企业进行定岗实习,这些预就业的学生会有90%左右最终留在实习的企业。

  陈跃东说,厦门技师学院的人才培养紧贴厦门产业发展,与企业用工需求紧密结合,学院实训车间用的机器设备甚至比有些企业的还要先进。技师学院对技术类人才的精准培养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培养周期,为企业节省了人才培养成本,受到企业的欢迎。

  陈跃东说,未来,技师学院将与企业在订单式人才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方面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深化校企合作,真正实现校企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铝制易拉盖的生产销售,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许沿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顶岗实习、订单式和现代学徒制等模式,该企业跟技工类院校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目前,该公司就有五十多名厦门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企业担任技术核心岗位。

  人才培养 

  北二外结合企业人才需求设置专业 

  在对接会现场,除了职业院校,也有全国重点高校的“身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高校除了参加对接会,还有计划在厦门开设分校为厦门企业量身定做人才培养计划,真正做到人才的“适销对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北二外)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对接会,但该校与我市的深度合作已经开启。该院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李荣骏博告诉记者,北二外十分重视南方就业市场的开拓工作。在本月初,学院相关领导就来到厦门,依托该院的厦门校友会,与厦门的商会、企业进行对接,和厦门人社局相关领导深入沟通,共同探讨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思路。未来,该院计划在厦门设立分校,在当地招生,结合厦门企业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

  李荣骏博说,北二外的外语类、旅游管理和会展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厦门旅游会展等相关产业发展高度契合,未来他们会积极推荐毕业生来厦就业。

  李荣骏博希望有更多企业能到北二外进行校招宣讲,让更多学生了解厦门的企业需求和就业环境。

  签约就业 

  南京理工大学连续三年参加对接会 

  作为全国重点院校,南京理工大学已经是连续三年参加对接会了。该校学生工作处就业市场部负责人黄思行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厦门市人社局带领厦门40多家企业来到南京理工大学做了一场双选会,会上有不少学生现场签约。

  今年9月30日,我市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建厦门数字信息研究院,培养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该研究院的成立,将吸引和集聚优质的人才科技资源,有效提高我市产业发展的人才科技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黄思行说,厦门的人才政策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每年该校有200多名福建籍的学生,大部分会首选来厦门就业。通过对接会,他们希望跟厦门有更多紧密合作,为厦门企业输送更多合适的人才。

  【链接】

  企业发展急需技术类人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企业在疫情期间反而逆势上扬,企业发展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厦门黎明机械有限公司在厦门已经经营了30多年,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制造金属板冷轧成套成型设备的厂家。昨天的对接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兴龙与院校负责人积极对接,拓展技术类人才招聘渠道。

  陈兴龙告诉记者,一方面受今年疫情影响,该公司有近50位技术工人没有返回厦门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疫情原因,该公司的箱式住宅产品供不应求,对机械、电气等方面的技术类员工的缺口有100人左右。陈兴龙表示,希望通过对接会,在新的一年里企业可以收获更多的技术类人才,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来源:厦门晚报 2020年12月26日 第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