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去年发放社保待遇近150亿元
时间: 2021-02-08 15:44

  在厦门,拥有一张社保卡(市民卡)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在厦门工作生活更有安全感了。”2014年来厦门打拼的陈媛说,有了社保,在厦门工作、生活、未来养老,甚至失业都有了保障。

  这张小小的社保卡(市民卡)的背后,是厦门社保人努力编织的保障网。“保障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0年以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断提高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不遗余力地提升市民幸福感。

  温暖社保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弱有众助,伤有所扶,老有颐养”,这是老百姓对社会保障的期望,也是市社保中心一直努力的方向。为了实现这个“小目标”,市社保中心坚持民生情怀,聚焦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2020年,全市累计发放各项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和失业保险待遇近150亿元。

  “到手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又多了!”翔安区的周女士乐呵呵地说。2020年7月1日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月290元提高到310元,该项调待政策惠及全市约3.8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此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也顺利实施,调整幅度约为5%。

  同时,市社保中心将未参加其他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即本市低保、特困人员,下同)、残疾人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贫困人员在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时有缴费中断的,无需补缴即可直接申领待遇,享受低保等待遇的贫困人员,可以同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做到应领尽领。

  2020年,市社保中心共为6796名贫困人员代缴保费135.92万元,为10862名残疾人代缴保费217.24万元;为2022名贫困人员及4254名残疾人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实现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工作目标。

  便捷社保

  39个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

  “新生儿社保卡如何办理?”“我妈妈快退休了,要怎么办理呀?”如果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的问题,您可以自豪地说,在厦门,这些都可以网上办理。

  近年来,厦门参保人都有一个共鸣:办理社保业务越来越便捷了。跑多趟窗口的现象少了,“最多跑一趟”“全程网办”的服务事项越来越多了。2020年,市社保中心推进社保“全程网办”(5星级)事项达39项,全年全流程网上办件量237.93万件。其中,市社保中心推出的网办退休特别受群众认可。有市民表示:“以前办退休,我还得麻烦孩子帮我去窗口跑一趟,如今在家里,她上网就能办好啦!”2020年,共有447人通过网络办理了退休手续。

  自2020年5月起,市社保中心将社保卡申领业务前移至全市各合作银行网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同时,市社保中心建立一次办结机制,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进驻政务大厅对外服务事项73项,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39项。2020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经办窗口共受理业务543.05万件,其中,即时办结量达530.96万件,即时办结率97.77%。

  智慧社保

  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

  退休待遇如何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厦门,线上“养老金计算器”点一点就能知道。

  智能咨询、人脸识别、电子社保卡、智能问答机器人……市社保中心持续加强“智慧社保”建设,提升信息化便民利民水平。2020年,市社保中心在“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和社保服务大厅自助机,上线了工伤保险定期待遇领取人员人脸识别认证系统。

  2020年5月,厦门迎来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全年共有160多万人申领换发。至此,社保卡实现了在社保、医保、金融、交通、图书证、轮渡购票等领域的“一卡通”服务应用。截至2020年,有效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453万人;此外,电子社保卡共计签发了178万张。

  为提高社保咨询服务效率,2020年市社保中心加强12333智能咨询平台建设,提供24小时自动语音咨询服务,回复群众咨询60.1万条,并在PC端、微信端上线智能问答机器人。

  数说2020年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44.95万人,同比增长7.73%

  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59.33万人,同比增长7.18%

  参加失业保险人数258.37万人,同比增长7.36%

  为6796名贫困人员代缴保费135.92万元,为10862名残疾人代缴保费217.24万元,为2022名贫困人员及4254名残疾人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执行三项社保费(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阶段性降低、减、免、延缓政策,为企业减成本约135亿元

  为10.39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82亿元,为2.11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0.66亿元

  社保自助终端办理量100.78万人次

  12333受理市民咨询电话353.82万人次

  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经办窗口共受理业务543.05万件,其中,即时办结量达530.96万件,即时办结率97.77%

  有效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453万人,同比增长4.14%

  亮点

  守好疫情防线 兜住民生底线

  减降企业成本、发放稳岗补贴、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厦门的企业和参保人,都深切地感受过“社保速度”和“社保温暖”。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执行三项社保费(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阶段性降低、减、免、延缓政策,为企业减少成本约135亿元。

  同时,市社保中心积极贯彻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稳岗条件的企业,及时发放稳岗补贴和稳岗返还,共为10.39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82亿元,为2.11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0.66亿元。

  此外,市社保中心全力做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全年共审核通过失业补助金5.74万人,临时生活补助1.11万人,为3.67万人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109.86万元。

  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如何办理?凭借“社保速度”,2020年2月,市社保中心快问快答:厦门参保人可以通过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邮寄办、延迟办等方式办理社保业务。

  2020年春节后至今,全市社保经办机构“不见面”办理各项社保业务243.56万件;同时,社保待遇申办手续还可延迟办理,在规定时间内申办则予以补发待遇。不暂停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社保待遇发放,已经暂停的,采取电话核实、视频认证予以恢复。

  为防疫人员开通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市社保中心开辟工伤待遇办理绿色通道,为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开辟绿色通道,精简证明材料,对已经认定为工伤的,待遇支付原则上在受理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完成。

  市社保中心还继续创新、拓展劳动能力鉴定手段和方式,疫情防控期间为39名危、重、急的鉴定对象开展远程视频鉴定。鉴定对象不用到现场,就能接受专家鉴定,并及时收到鉴定结论。

(来源:海西晨报 2021年2月8日 第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