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峡导报:年薪30万招揽厦大毕业生
时间: 2021-03-25 09:37

   

  年薪30万元,招揽厦大毕业生!你没有看错,为了吸引人才,厦门的企业砸下重金虚位以待。

  眼下正是校招旺季,昨天下午,由厦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厦门大学主办的“留‘厦’来·更精彩”厦门大学引才推介会暨专场招聘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办。

  聘请首批“校园引才使者”

  厦门始终把人才做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最大驱动、最强引擎。据统计,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909万人。此次活动,是厦门市“留‘厦’来·更精彩”校园引才活动的首站,拉开了2021年度厦门本地高校宣讲招聘系列活动的序幕。

  为了深入推进市校合作,促进厦门大学优秀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厦门可谓是“铆足了劲”。推介会上,厦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颜云蔚作了现场推介,并代表厦门市向同学们发出盛情邀约,欢迎留在厦门工作生活;20家知名参会企业代表轮流上台为企业和厦门代言,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企业招贤纳才的满满诚意。

  推介会期间,主办方还“情牵”厦门大学在校学生,聘请他们担任“校园引才使者”,希望他们为身边同学与厦门搭桥,双向发力招才引智。这也是厦门首批“校园引才使者”,共有6位。

  推介会现场特设“厦大校友风采展示区”,11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现今在厦门各领域勇立潮头的“老厦大人”,也纷纷寄语新一代厦大学子一起留“厦”,把厦门作为今后就业和创业的首选。

  为了体现对厦大的重视,厦门市专门开通了厦大博士和博士后高层次人才认定通道。厦大应届博士毕业生和博士后留厦就业,符合人才基本条件的,可以直接申请参照认定高层次人才,并按规定申购最高10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

  三成岗位起薪达每月7000元

  此次厦门大学专场招聘会,可以说是“含金量”十足。

  主办方遴选了近百家优质企事业单位入校招聘,其中包括建发集团、国贸集团、象屿集团、轨道集团、中国银行厦门分行、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华润燃气等39家市属国有企业,光是这一串名单,就足够很多求职者羡慕了。

  招聘会上提供了460多个优质岗位(包含实习岗位),需求人数为3200多人,其中计算机软件、电子自动化、工程机械、建筑装饰、互联网、商贸营销、金融财会类等人才的需求较旺盛。

  前来招聘的企业,对厦大优秀毕业生求贤若渴,纷纷带上了优厚的待遇和十足的诚意。导报记者注意到,现场起薪7000元以上的岗位达三成,工资最高的一个岗位年薪达到了30万元。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场地限制,更多企业无法来到现场,主办方特在线上搭建了“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平台。截至目前,活动已吸引55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超1.4万个,以便厦大学子与更多的厦门企业线上交流,扩大对接范围,提高对接成效。

  现场观察

  企业:年薪30万,还担心招不到人

  厦门国贸集团今年对应届毕业生的总需求量约76人,本场招聘会,他们一口气带来了期货研究员、系统运维岗、贸易业务岗、现场工程师等13个岗位,计划招聘50多人。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岗位最低工资为8000-12000元/月。

  “公司有完善的培养新员工的体系,比如一些业务岗的收入是和业绩挂钩的,但是应届生第一年通常很难有很高的业绩,所以这是我们提供的固定薪酬,未来可以通过提高业绩来增加收入。”厦门国贸集团人力资源经理陈女士说,“这些只是工资待遇,不包含各类福利,比如餐补、交通补贴、过节费等,我们还给新员工提供宿舍。”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则开出了全场最高薪,25000元/月招聘AI算法工程师(博士),算下来,年薪达到了30万元。不过,这个岗位的要求可不简单,“我们公司主要做安防,也有自己的研究院,这个岗位我们要求求职者在校期间的科研课题有涉及人脸识别。”该公司招聘经理陈道宏说。

  尽管薪资很高,但陈道宏依然担心招不到人。“很多水平高的博士更愿意留在高校继续做科研,也有很多企业跟我们竞争,所以我们愿意开出高薪,引凤筑巢。”他说。此前,该公司已在校招中以15000元的月薪,为该岗位招聘了十多名硕士生。

  学生:期望工资8000元以上,更青睐国企

  如此优质的招聘会,自然吸引了众多的准毕业生们前来应聘。导报记者注意到,相比较而言,大型国企更受厦大学生的青睐,建发、国贸等知名国企的展位前围了不少学生。

  小新是厦大日语专业的学生,昨日,她精心准备了一身黑色职业装,来到现场应聘。“我比较倾向于大一点的公司,特别是国企,我感觉平台更大,视野更大,将来的发展空间也更大。薪资方面,我个人的期待是10000-12000元。最近一段时间我留意了,感觉这个目标可以实现。”她对自己信心满满。

  饶同学是化工专业的,前两天,他刚刚参加了一家公司的面试,已经拿到了入职通知,不过,他还想再看看。“那家公司给我开的薪资是6500元,我觉得低了一些,我希望可以拿到8000元左右。不过,如果是国企的话,低一点也可以接受。”

  苏同学也是化工专业的,不过,他不准备找本专业的工作。大学期间,他参加了学校的社团组织,还担任了领导角色,慢慢地,他发现自己对管理岗位更感兴趣。“我看有些公司在招管培生,我想试试看。我对工作环境要求比较高,我希望在工作中能接触到新鲜事物,能不断带给我更大的视野。”

(来源:海峡导报 2021年3月25日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