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精准就业帮扶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时间: 2021-05-27 15:10

    

  

  专场招聘会走进厦门大学,不少展位前大排长龙。

  “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们一家人又有了干劲和奔头。”在龙山社区就业帮扶人员蔡梅兰的帮助下,失业在家的马大姐不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还参加了插花培训,除了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偶尔靠插花技术赚点补贴。

  精准就业帮扶,实事办到心坎里。前不久,马大姐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申请也通过了,在满足政策缴满年限的前提下,以后无论是失业还是退休,都将有失业金和退休金为她上“双重保险”。一份稳定工作,一次暖心帮扶,无疑是我市人社部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诠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同时,持续聚焦民生关切,将就业这一民生课题放在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增强群众就业满意度,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业登记在岗职工比增10.2%

  截至4月底,全市就业登记在岗职工255.16万人,比增10.2%,其中来厦务工人员180.21万人。这组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市人社局靶向精准的就业政策。

  新春伊始,我市出台做好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从企业用工、引进人才、稳岗援企、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减降成本等多方面精准施策,支持重点企业用足用好自主招聘、用工调剂、用工方式、工时制度和委托人力资源机构招聘等组合政策,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春节刚过,市人社局组织62家企业前往黔、湘、滇、宁、甘、赣六省区九地市,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30场次。从云南、甘肃等地“点对点”包车包机,快速为企业输送2327人上岗。

  针对我市在职职工7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特点,市人社局把人力资源源头开发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建设劳务输入基地,加强跨省劳务协作,并在云南、江西、四川等8省25地市设立劳务输入基地25个。在全力推动厦临劳务协作向纵深发展方面,我市人社部门还持续引导厦门及周边劳动密集型企业到临夏州投资办厂,在实现产业振兴的同时,实现当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共为临夏州引进64家东部企业落地,推动建设258个扶贫车间,帮助1万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公共就业满意度居首位

  

  市人社局推进精准就业服务,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市人社局全面落实“首稳”“首保”职责,主动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精准就业服务,增强就业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公共就业满意度监测结果,以90.15分居全国公共服务质量首位。

  向失业人员发放121174条岗位信息,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25574人;举办“就业帮扶、真情相助” 4场专场招聘会,线下共吸引722家企业,提供招工岗位需求101414个……我市全面推行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进一步优化精准就业帮扶平台,开展就业帮扶工作。依托产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常态化、多层次开展企业用工需求实时监测、按月监测和专项监测。截至4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2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4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0.56 万人。

  除了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我市还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建立健全政校企合作对接长效机制,对“就业红娘”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积极开展“30万院校毕业生行动招聘行动”,落实“三个七”任务指标,已接收毕业生18020人。与此同时,城市品牌推介活动不断“升温”,助力招才引智,首次进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校。

  高校毕业生点赞人社服务

  “只需一次勾选、一套材料,就可以一网受理、一次办结15个业务,真的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就体验到就业领域事项“打包快办”带来的便捷,高校毕业生小方不禁为市人社局的高效服务点赞。

  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市人社局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重点围绕企业、个人眼里的“一件事”,推进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打包办理。其中就包含小方所说的就业领域事项“打包快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失业、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5大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市人社局扎实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全市就业创业领域大数据的集中、整合、挖掘和共享,精准运用就业信息,实现对多样化、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及价值挖掘。打造互联互通的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群众不出村居就可以享受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就业扶持政策的网上申请、网上审核以及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的实时查询,通过对所采集的企业、职工数据和跨部门共享数据的比对分析,还可以实现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信息自动匹配。   

  【亮点】

  着眼民生热点

  办好15个项目

  实施就业优先工程,帮扶困难对象就业;拓宽农村农民就业渠道;支持重点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并给予补贴,实现线上考核……当前,市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涉及就业创业、人才服务、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八大类别,十五个项目均与民生热点息息相关。以就业创业为例,市人社局将着力帮扶困难对象就业、拓宽农村农民就业渠道,计划在今年内实现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就业9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

  “我们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见实效。”市人社局表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抓手。该局将聚焦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压紧压实责任,围绕2021年度人社业务工作重点任务,认真对照项目清单,合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年度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厦门日报 2021年5月27日 第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