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中国商报:厦门城镇新增就业21.06万
时间: 2021-08-19 08:57

  今年以来,厦门市人社部门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加大对重点企业用工动态监测,率先发出倡议书鼓励员工留厦过年,出台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据厦门市人社局披露,截至6月底,厦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97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0.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5%,进一步强化稳定和扩大就业。

  厦门市人社局持续加强人才工作,出台《厦门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暂行办法》,市级产业园最高可享400万元奖励,入驻产业园的机构可享受3年租金优惠。积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优化精准就业帮扶,启动人才服务月,坚持引才与城市推介相结合,开展“百城千校万人”线上揽才活动,举办26场“一校一招”,吸引1041家企业参会,对接2.2万人次。

  截至6月底,厦门市登记用工企业20.8万家,同比增长17.05%;登记在职职工258.7万人,同比增长9.34%,其中来厦务工人员182.92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人社局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为特殊群体提供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制卡服务,配合推出了全国首创的“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目前已有5144名大学生通过该套餐申领社保卡。以前,大学生申领社保卡是由学校老师收集全校的纸质制卡资料或电子身份证照片资料,收集资料需要1-2个月,审核后送卡厂批量制卡需要15个工作日,总共约需要近3个月时间;现通过大学生一件事套餐,由辅导员将申领指南电子版发给学生,学生自己登录网站申请并上传资料,银行工作人员在第二天进行线上审核并制卡,第三天将制好的卡送到学校给同学,并当场进行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的激活。申领时间从3个月到3天,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落脚点。

  (颜祥子 本报记者 钟瑜)

  (来源:《中国商报》2021年7月29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