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加强企业用工服务 交出高分答卷
时间: 2021-09-15 15:08

  

  市人社局与泉州市禄丰县举办2021年劳务交流供需洽谈会。

   

  市人社局举办2021年昌南新区春季招聘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到就业困难人员家中提供就业帮扶。

 

本报记者 何无痕

  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1.38万家,登记在职职工261.01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登记用工企业增加2.84万家,增幅15.33%,登记在职职工增加20.97万人,增幅8.74%。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厦门市人社部门持续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交出的高分答卷。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厦门市人社局贯彻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发挥市、区协同效应形成工作合力,主动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市经济建设顺利发展保驾护航,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超越。

  亮点1

  强化就业信息化建设

  针对性开展企业用工服务

  数字技术的强势崛起,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数字化转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近年来,市人社局扎实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全市就业创业领域大数据的集中、整合、挖掘和共享,精准运用就业信息,实现对多样化、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及价值挖掘。

  在厦门市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全市登记用工企业数及其办理就业登记和解除劳动关系数、用工100人及以上的企业用工需求数及需求率变化情况等都被一一记录在内,第一时间掌握全市就业失业创业信息,并进行具体分析,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此外,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稳岗留工调查和用工需求申报,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目录,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动态,加强重点企业用工动态监测,把每月监测500人以上用工企业需求情况改为每半月监测100人以上用工企业需求情况。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用工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稳定。

  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实时收集、分析企业用工情况,精准推送企业需求信息,引导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了解企业招聘信息并积极应聘。与此同时,突出“三高”企业、台资企业、规上企业、限上企业等重点企业的用工运行情况,形成月度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解决问题提供数据支撑;春节用工高峰期视情加强监测,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动态,加强情况调研,有针对性开展用工服务。

  亮点2

  开展各类招聘活动

  加强人力资源源头开发

  “1万多个岗位!这场线上招聘会帮你‘云’求职!”今年1月,“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刚发布这条信息,就有求职者抓住了用人单位抛来的“橄榄枝”,很快成功通过面试并入职。

  厦门海景大酒店有限公司助理人事经理阮先生作为这场线上招聘会的企业方,在刚发布酒店的招聘信息后,他就进入了忙碌模式,与求职者对接、洽谈,忙得不可开交。“厦门就业、惠企政策都很给力,在人社部门‘就业红娘’的牵线搭桥下,企业招工用工都有了保障。”阮先生点赞厦门无微不至的就业保障服务,不仅推进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还主动对接企业收集用工需求,将求职与用工双方信息进行整理,层层筛选、精准匹配。

  为服务好企业用工需求,市就业中心联合市职介中心积极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并积极深入到社区、人员聚居村社,推广移动招聘会和线上招聘会,通过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深入求职者聚居的村居街道召开移动招聘会等方式,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果。

  此外,为应对用工高峰,市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建立劳务输入基地,拓宽劳务输入渠道。赴云南省建设劳务输入基地,加强人力资源源头开发;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参与组织各区人社部门及62家企业前往黔、湘、滇、宁、甘、赣六省九地市开展春风行动招聘,参加招聘会30场次,扩建劳务输入基地9个。

  至今,市人社局共在9省20地市建立劳务输入基地,审核通过63家人力资源机构为劳务合作运营机构。建立了劳务合作运营机构工作群,随时与人力资源机构保持线上联系,坚持每半月发布一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力促供需信息精准匹配。

  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继续加强与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联系,共同做好劳务输入基地增建扩建工作,努力实现企业定点招工的常态化、人力资源输入的储备化、用工信息发布及招聘的网络化。发挥劳务输入基地作用,及时掌握劳务输入基地劳动力求职意向,结合我市企业用工需求,不定时组织企业外出招聘。视情召开劳务输入基地运营机构与我市重点企业线上线下供需见面会,实行面对面对接,减少沟通联系环节,畅通沟通渠道,提高劳务输入基地向我市输送劳动力效率。及时兑现劳务输入基地合作运营机构奖励政策,有效调动运营机构的工作积极性。

  亮点3

  及时出台惠企政策

  高效落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您好,我是平车工,有需要我可以来上班。”新冠疫情初期,厦门安思尔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缺工人,厦门市人社局主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通过“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引来全国各地务工人员关注支援;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厦门企业间劳动力余缺调剂。很快,厦门部分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缺工问题得到缓解。

  “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鼓励其与职工民主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市人社局通过支持企业运用“企业用工调剂”机制和政策不裁员少裁员。对与缺工企业自行协商、达成调剂合作,通过市人社局用工调剂平台调剂用工时间1个月以上的,按照调剂人数,分别给予双方企业每人250元的奖励;对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用工调剂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奖励,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申请,奖金分配由调剂双方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商确定。

  新冠疫情以来,市人社局出台稳就业保用工若干措施,从企业用工、引进人才、稳岗援企、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减降成本等多方面精准施策,并率先“全程网办”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现大数据比对确认,精准高效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作为“福建省创新1234稳定就业工作方法”之一,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延长以工代训补贴期限、加大实施稳岗补助政策力度、继续减半征收残保金……近日,厦门市再为全市企业送上暖心“福利”——新增和调整部分政策,减降企业用工成本,力争把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发展影响降到最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出台这些暖心扶持政策,主要是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深入推进“七以七为”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下半年厦门市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根据新政策,厦门市将延长以工代训补贴期限,对中小微企业2021年度新吸纳的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和离校两年内初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的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期限由最长不超过3个月延长为最长不超过6个月。

  在稳岗补助方面,厦门市将对2021年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按2021年12月31日在职人数,给予企业每人100元的一次性稳岗补助。

  此外,厦门市还将继续实施残保金减半征收政策,对企业2021年缴纳的2020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半征收。

  这些惠企政策不仅暖心,而且办事流程也进行了简化。企业无须申报,只需对人社部门主动推送的相关数据线上确认,即可享受到政策“福利”,实现“非申即享”。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进一步落实“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实施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等具体措施。同时及时兑现稳岗补贴、企业用工共享调剂奖励、社会保险补贴补差、企业自主招工招才奖励等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招用工成本。

  亮点4

  提供暖心服务

  将好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

  好政策很多,但不少工作人员着急的是,许多企业对用工扶持政策的了解却不够。

  怎么办?加大宣传很重要。为此,市就业中心编写了《厦门市惠企政策一本通》送到企业“家门口”,同时针对用工急的重点企业,由市职介中心实行专人定点联系,收集企业招聘信息,直推各个求职群,并通过职介公众号进行线上推送。利用市、区线下市场的求职园地,张贴企业招聘信息。制作企业招聘短视频,通过抖音、视频号等线上平台投放,提高知晓率和招聘效果。对求职者推行线上就业不打烊的就业推荐,开展一对一职业指导。

  暖心及时的服务,也为企业招人提供更顺畅的桥梁——“这个云招聘是否有适合残疾人的岗位?能帮我们留意下吗?”7月底,因疫情防控原因,厦门人力资源市场及海沧分市场暂停开放,市就业中心联合市职介中心立刻开启线上“云招聘”,方便企业和求职者进行对接。市残疾人就业中心黄科长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合适岗位能录用残疾人。

  市就业中心工作人员立刻对现有岗位库进行筛选,发现十分便利店正在招聘残疾人,岗位、工资和工作地点非常合适特殊群体,经过市残联、职介中心工作人员的多方沟通,一名残疾人很快对接成功。十分便利店人力资源招聘经理对该残疾人的工作很满意,对就业服务部门主动积极的服务态度,搭建就业桥梁的工作表示赞赏。下一步,市就业中心还将继续通过各新闻媒介、微信公众号、企业招聘微信群、市(区)人力资源网、街道社区宣传栏、用工主题沙龙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用工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充分运用政策,减轻企业用工成本,提高企业凝聚力。

 

  【名片】

  厦门市劳动就业中心

  在厦门市人社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有效推进就业创业工作质效稳步提升,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年度就业指标目标任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厦门公共就业满意度全国第一。厦门市“i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在人社部组织的专项业务竞赛活动中获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二等奖。

  【背景】

  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开展,在市人社局主要领导的亲自部署下,市就业中心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统筹各区就业中心共同做好全市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在开展了一系列深入重点企业实地调研、邀请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发放问卷开展调查等活动的基础上,基于就业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了名为《企业用工难原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的探讨》的课题调研报告。在开展“再调研”之后,市、区就业中心积极做好“再落实”工作,促进调研成果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

  【点击】

  i就业平台为企业用工服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登录“i就业”(厦门产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可线上申报登记用工需求信息,市人社部门依托人力资源市场资源,实时收集、分析企业用工情况,精准推送企业需求信息,引导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了解企业招聘信息,积极应聘。

  接下来,我市人社部门还将进一步通过“i就业”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全市就业登记、解除(终止)劳动关系登记、个人失业登记等数据进行监控及分析,进一步开发同期比、态势分布、预警等功能,通过数据分析及失业预警,为企业用工服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数说就业】

  岗位招聘

  ●截至8月31日,全市举办各类招聘会732场,其中,省外招聘会30场,线上招聘会228场。共有30464家次企业参加,提供259.6万个次招聘岗位,共计发放宣传资料7万份,吸引14.19万人次进场求职,其中达成就业意向13710人次。

  通过从云南、甘肃等地“点对点”包车包机15列次(架次/辆次),快速为企业输送1327人上岗。

  劳务输入

  ●今年以来,在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4省11地市建立劳务输入基地,审核通过31家人力资源机构为劳务合作运营机构,通过劳务输入基地、劳务合作运营机构为路达、新凯、鹏威等重点企业输送初次来厦务工人员2962人。

  补贴发放

  ●截至8月31日,受理春节期间稳定企业职工补贴,全市共办理602家企业、446657人次,发放金额3934万元;受理企业自主招工招才奖励优惠政策申请,全市共办理6173家企业、人数79523人,发放金额4291.85万元;受理用人单位招用应届院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业务,全市共办理3266家企业、18952人,发放金额3941.83万元;受理企业接收台湾人才就业补助业务,全市共办理17家企业、30人,发放金额90万元;办理中小微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225家企业、463人,发放金额72.15万元。

  (来源:《厦门日报》2021年9月15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