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匠人匠心 以技能奉献担当
时间: 2022-04-29 10:43

  晨报记者 蔡惜雯 张鑫惠

  图片 记者 陈理杰 

  以精湛汽修技术,带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选手;用电路保护专长,守护地铁运行;凭借评茶技艺,提升茶叶品质……他们是技能大师,是攻关能手,是徒弟口中的师傅,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更是厦门劳动者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厦门市人社局扎实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为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提供有效平台。目前,厦门已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1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0家。

  业精于勤,事成于细;平凡至伟,奋斗最美。今天,晨报记者带您认识3位技能大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并借此向全市劳动者致敬。

  薪火相传 将汽修绝活倾囊相授

   

  技能大师:朱建风

  职务:福建省朱建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厦门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专任教师

  白天在工厂里修理汽车,晚上通宵研究汽车零部件……1996年,刚从福州大学汽车专业毕业的朱建风到厦门一家汽车维修厂工作,他用“白加黑”的模式,像海绵吸水一样边工作边学习。许多人不明白,一个大学生,为什么非得去一线工作?其实朱建风心中早有自己的答案:“学校出来需要实践技能,汽车维修厂就是最好的‘练兵场’”。

  听发动机的声响、反复拆装汽车部件、为汽车“把脉”、研究故障原因……汽车维修似乎对朱建风有神秘的吸引力,越是碰上技术难题,他就越想挑战。

  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学习条件受限,公司里的理论书籍尤为宝贵,朱建风时常需要自掏腰包复印,最多的时候,甚至花了一整个月的工资。1999年起,朱建风前往广东深造,学习技术知识。10年深造期间,他辗转于全国各大城市,为一些汽车维修厂提供技术支持,解决“疑难杂症”。

  “站上讲台后,责任更大了。”有了多年的汽车维修基础,2009年2月,朱建风入职厦门技师学院,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将自己所长传授给学生。近年来,随着汽车技术标准不断升级,为了让学生学习到最新的知识,他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学习代码编程、看新的书籍,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在他的严格要求和栽培指导下,学生已经连续两年进入了世界技能大赛选拔汽车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最好的成绩是世赛选拔赛第八名,相当于国赛一等奖”。

  2019年,朱建风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作为领办人,他带头在学校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帮扶活动,帮助多位青年教师获得“福建技术能手”“教学能力竞赛福建省第一名”“新能源技术维修竞赛省赛第二名”等荣誉。

  精益求精 用电路技术守护地铁运行

   

  技能大师:叶中桉

  职务:叶中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国家级)、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变电维护师

  散发着热气的电缆沟、密不透风的空调机房……只要电路出现故障,即便是炙热的夏天,叶中桉也要承受电缆沟、空调机房带来的加倍闷热排查故障线路。

  1997年,叶中桉中专毕业,进入了集美一家发电厂从事继电保护工作。他常常一整天都待在机房里研究线路,回家以后,还得拿出图纸和资料,继续学习到凌晨两三点。入职短短2年时间,叶中桉就成为单位里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小组负责人,承接了不少工程项目。

  艰难的任务,总是来得猝不及防。2009年春节前夕,叶中桉突然接到任务,要求团队用1个月时间完成漳州诏安县城唯一110kV主变电所的全系统改造工程,并且设备减载停电时间只能控制在24小时内。了解工程情况、拟定施工方案……到达诏安县时,他发现任务远比想象中的艰难。经过一个月不分昼夜地摸排、检测、施工、校正,叶中桉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满地完成了任务。

  2018年,叶中桉成为厦门轨道集团的一名检修工,负责厦门地铁供变电设备的巡视、维护检修、应急处置等工作。深夜维护检修、手机24小时待机、随时应对突发故障……如今已经成了叶中桉的工作日常,很多人亲切地称他为“电气设备医生”。

  2018年7月,叶中桉牵头开展厦门地铁变电专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单位里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等工作也落到了他的肩上。几年来,他组织开展专业技能鉴定共7批次,输出中级工137人、高级工36人;组织团队成员参与各级别技能竞赛11场,取得优异成绩;开展专业难题破解31项,其中14项获奖;开展生产设备设施技术改造12项。

  匠心致远 以评茶技艺改良茶叶

   

  技能大师:雷德发

  职务:厦门市雷德发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中茶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评茶师

  “评茶师的工作,不只是评茶。”香茗入口,别人品的是茶的口味,而雷德发不仅要评判出茶叶的产地情况、烘焙制作手法,甚至还要对茶叶未来的生产进行“谋划”。

  1999年本科一毕业,雷德发就来到茶乡安溪的一家茶叶公司,开始从事茶叶的审评、拼配、加工生产、研发工作。2002年,雷德发参加了安溪首届茶叶审评与拼配大赛,与多名经验老到的本地茶师同台竞技,获得第二名的成绩。

  “当时日本的焙茶技术比较先进,我就想着能不能借鉴。”后来,雷德发与日本茶师一起,研究出了适合出口日本的安溪乌龙茶,还共同研发了一套“公司+基地+茶农”可追溯管理体系。目前,这套安全卫生管理模式已经在福建茶行业中大面积使用。他还主持开发、设计专业技术高的乌龙茶自动化精制生产线,大大提升了福建茶行业自动化、现代化水平。

  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让雷德发对茶叶的生产有着自己独到的眼光和见解。从业以来,他研发出了一大批受到市场欢迎的茶叶产品。

  “最多的一次,我一天评了72道茶样。”为了优质茶叶的产出,每一种产品都要进行多次试验、几百次反复评审,才能投入大规模生产。

  “希望更多的人喜欢茶、懂茶。”近年来,雷德发连续多年为安溪茶农讲解种植加工方面的知识;他走进学校,成为安溪茶学院的外聘导师;他还多次担任省级和市级评茶员技能比赛的裁判、评茶员技能考试高级考评员,通过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技能鉴定站,对公司技术工和社会学员进行培训和考评,两年来已培训300余人,其中有高级技师2位、二级技师11位。

  (来源:《海西晨报》2022年4月29日A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