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78项社保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
时间: 2022-07-28 09:24

   

  在社保大厅办理社保业务,越来越便捷。

  62项社保事项可“全程网办”、63项社保事项列入“即办件”、78项社保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近年来,厦门市社保中心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社保经办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厦门市社保中心将“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以“‘暖心社保’服务一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探索智慧社保前行之路。目前,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511.29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85.6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282.65万人。

  党建引领

  “暖心社保”服务一生

  “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来。”2022年3月起,厦门市社保中心党员干部积极“亮身份”“践承诺”,带头下沉社区参加无物业小区志愿服务,协助开展居民核酸采样、社区防疫宣传、防控点值守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累计达135人次,有效缓解了社区防疫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交通卡口防疫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去年以来,厦门市社保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突出抓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项目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的集智攻关、推进落实,所列的服务群众项目100%完成。认真落实党员“精准双报到”,深入开展近邻党建工作,与结对社区先后开展政策咨询、文明督导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参加人数逾400人次。为推动社会保险政策更广为人知、更接地气,厦门市社保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社会保险“惠民政策进社区”宣讲活动,启动至今已完成398场宣讲,足迹遍布百余个街道和社区。

  快字当头

  窗口业务迅速办结

  “现在办退休不一定要到窗口,即使是到窗口办理也很便捷。”在厦门市社保中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窗口,刚刚确认好退休手续办理材料的老王不禁点赞。以往,企业员工办理退休手续可能要到窗口排长队、回家等待档案审核;现在,免费邮寄办、网上个人申办和单位代办……企业职工在厦办理退休,不再局限于窗口办理,有越来越多的办理渠道可以选择。提前退休和正常退休由市、区社保中心分类经办、分流办理,让退休办理更加便捷;退休到龄前一年,可申请提前确认和清理缴费年限,让准退休职工心里更有底。

  “需要递交的材料越来越精简,需要核实的内容由窗口经办人员自行核实。”厦门市社保中心工伤保险经办窗口工作人员小黄介绍,群众在厦申领工伤待遇可在网上自助完成身份识别,通过社保中心审核以后,即可享受到工伤待遇,申请人也可申请统一结算、无需垫付工伤医疗康复费用。

  近年来,了解老百姓在社会保险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成了厦门市社保中心的用心事。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厦门市社保中心多措并举疏通社保经办的“痛点”和“难点”。 今年以来,厦门市社保中心共受理业务255.03万件,其中通过网上、邮寄等“不见面办理”161.50万件。

  简单便民

  业务事项“全程网办”

  人社快办、一件事一次办、秒批秒办、跨省通办、异地代收代办……从社保业务“就近办”到“全程网办”,厦门市社保中心不断优化群众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力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在办理省内的异地社保卡停用,可以不用再回漳州。”在银行社保卡经办点,陈女士申领到了一张全新的厦门社保卡。入厦办理新的社保卡,通常需要先办理异地社保卡停用。以往,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回到异地社保卡所在地,通过窗口进行办理。2021年以来,厦门市社保中心启动了社保卡省内通办工作,群众既可以通过线下银行经办网点、社保经办窗口办理这项业务,也可以直接通过网站、微信办理。

  “网上办理真的方便多了。”厦门航空公司人事专员仇女士,已经多次为退休职工网上代办了退休手续,她介绍,现在职工办理退休基本上不需要再到线下窗口,多个事项可以通过网络“一次办”,为单位里的人事和职工免去了不少跑窗口办事的负担。

  经统计,在81项社保事项中,76.55%的社保事项可“全程网办”,77.78%的社保事项列入“即办件”,96.30%的社保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67%。此外,还有20项社保高频业务通过“全程网办”“e政务”自助服务等方式即可“跨省通办”。

  降费减负

  社保政策助企纾困

  企业压力大,有社保政策来托底。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社保中心持续施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仅2021年就为企业减负63亿元。

  企业经营碰上困难,有困难性稳岗返还来帮忙;企业符合稳岗条件,可享受到普惠性稳岗返还;企业员工不小心失业了,有失业保险待遇来保障基本生活……突如其来的疫情扭转了生活的魔方,在应对疫情大考中,社保力量也在并肩作战。“手续简便,免申即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厦门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在市人社系统与企业的座谈会上,真挚地表示了感谢。2021年,全市累计为6.2万家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6100万元。 

  (海西晨报记者 蔡惜雯 通讯员 林丽娜)

  (来源:《海西晨报》2022年7月15日A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