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人民网:“六抓六强化”推进欠薪治理 厦门人社部门全力保障农民工安“薪”无忧
时间: 2024-03-21 08:55

  “全市结对帮带30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已重点培育315个‘无欠薪标杆项目’”……近日,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人社局)发布有关数据显示,着眼于根治欠薪,全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并取得良好成效。

  “多管齐下,大力根治欠薪顽疾……”工作人员介绍,厦门市人社局近年坚持把防、治、惩、清统筹结合一体抓,积极创新机制举措,着力通过“六抓六强化”推进欠薪治理,有效保障了广大农民工在厦门安“薪”无忧,以确保该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一是抓党建,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探索以党建强化政治引领抓治欠的新路子,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与在建工程相关企业开展系列支部共建活动,以“着力根治欠薪、做好监察维权”为目标,先后联合14家施工单位党支部开展“凝心铸魂学思想,六方共建解‘薪’愁”支部共建活动,帮助企业提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水平,并把这一做法向全市推广。

  二是抓关键,强化能力提升——抓住劳资专管员这个治欠工作规范化的“牛鼻子”,通过举办劳资专管员培训、岗位技术比赛等,着力提升其业务水平。如,先后举办两期劳资专管员比赛,持续开展“无欠薪标杆项目”劳资专管员“1+X”结对帮带活动,通过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全面提升劳资专管员业务水平,目前全市已结对帮带30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

  三是抓系统,强化智慧监管——着力从源头上破解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难题,厦门市人社局集成劳动保障监察系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系统及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一体化设计建设,将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管理、执法监督、纠纷调解和欠薪预警等多元化业务归集融合,分析研判欠薪风险预警,实现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劳动用工和工资保障进行综合评价和监管。

  四是抓品牌,强化示范带动——近年来,厦门市人社局持续推进“无欠薪标杆项目”创建,目前已重点培育了315个“无欠薪标杆项目”,并带动其他在建工程项目比学赶超。其中,2023年还全面梳理在建工程项目7项指标上传部省实名制管理平台存在的问题症结,进一步制定《厦门市工程建设项目“七台账”细化规范》,加强督促指导,推动项目部细化规范管理。

  五是抓关爱,强化以情护薪——大力创建“情暖人社·为民护薪”党建品牌,开展关爱农民工“暖薪”活动,通过开展关怀慰问、政策宣传、权益维护、关爱帮扶等措施,用心用力用情维护劳动者合法报酬权益。如,2023年精心制作发放鹭岛安“薪”卡,提示农民工朋友“签合同、记考勤、留信息”三件事,联合建设、公安等部门在翔安机场、会展中心等重大在建项目设立维权服务站,倡导企业、工地建立农民工关爱室、农民工维护权益工作站等设施,面对面关心关爱农民工生活,维护农民工权益。

  六是抓责任,强化四方联动——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欠薪、管业务必须管欠薪”,强化横向联动、纵向发力、合力治欠、综合治理。期间,厦门市人社部门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全域网格化监管机制、监察与仲裁联合“护薪”协同机制等,紧盯春季“预防”、夏季“治理”、秋季“除患”、冬季“清零”节点目标,结合省、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和市12345政务热线“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日常监管和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形成“手拉手”护薪治欠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六抓六强化”收效明显,近年来,厦门市根治欠薪工作已日益打造成为“护薪暖心”工程,立案查处的欠薪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逐年下降,有效维护了在厦劳动者合法报酬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外,随着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厦门市各用人单位也在督促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普遍开展依法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并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实现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不断夯实了企业长远发展的“人和”基础。

  “全力护‘薪’暖民心,执法为民显担当。”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项部署要求。作为劳动保障主管部门,厦门人社局始终坚持把根治欠薪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品牌创建,狠抓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推进各项机制建设,创新机制举措,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全力保障、推动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再上新台阶。(余乃鎏 张萌 陈政)

  (来源:人民网 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