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19年度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报考简章
时间: 2019-09-10 16:15

  一、重要提示

  (一)2019年度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实行“告知承诺制”,报考人员报名前须认真阅读报考条件及有关说明。报考人员承诺本人已经知晓规定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和报考条件等告知事项,已经符合告知的报考条件和要求,填报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有效,愿意承担虚假承诺的责任,以及承诺意思表示真实等。

  (二)因报名系统对注册信息进行在线核验需一定时间(24小时内),请已注册的报考人员提前补充完善相关学历信息,新报考人员及早注册并完善注册信息。

  (三)报考人员原则上只能在现工作地或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工作单位或身份证地址需在报名地)。

  (四)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员须同时满足“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和“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后,从事社会工作满5年”两个条件。报考人员须通过身份、学历信息核验及中级资格网络核验后方可缴费。

  二、时间安排

  (一)全省网上报名时间:9月6日至9月15日

  (二)网上缴费时间:9月16日至9月23日(报考人员填报信息可通过系统自动核验的,确认报名信息后可直接进行网络缴费;对于在线无法核验以及核验不通过的,须进行人工核查)

  (三)身份、学历信息人工核查时间:9月16日至9月17日(8:00-11:30,15:00-17:30)(正常情况下,报考人员填报信息由系统自动核验,无须人工干预;须进行人工核查的人员范围及核查方式见“报名流程及缴费办法”);

  中级资格网络核验时间:9月6日至9月17日(由各报名点对报考人员上传的证书信息进行网络核查)

  (四)网络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预计11月8日起

  (五)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 11月16日

  上午9:00—12:00   社会工作实务(高级)

  (六)成绩公布时间:预计2020年1月底(报考人员可登录http://www.cpta.com.cn查询成绩,考试合格标准以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的通告为准)

  (七)领取证书时间:待省级主管部门将证书下发至厦门考区即可领取,具体时间请留意人社局网站通知。 

  (八)福建省2019年度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地点待定,具体考点详见准考证。

  三、考试级别和科目

  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设“社会工作实务(高级)”(主观题)1个科目,应试人员通过该应试科目可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合格证明。

  四、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热爱社会工作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

  (三)在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后,从事社会工作满5年,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的当年年底。

  凡符合报考条件的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均可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报名参加考试。

  五、报名流程及缴费办法

  (一)用户注册

  报名采用“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进行网络报名、网络审核、网络缴费的办法。首次报考人员须进行用户注册及照片上传(可登录福建人事考试网www.fjpta.com从“网上报名”入口登录)。试行告知承诺制后,已注册报考人员须补充完善相关注册信息。网上报名系统将对身份信息、学历学位等注册信息进行在线核验,提交注册信息24小时后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查询核验结果。报考人员应妥善保管好本人用户名及密码,如泄露给他人导致个人信息外泄或填报信息错误,相关后果由本人承担。

  (二)照片上传

  报考人员在注册上传照片前,必须先下载照片处理工具软件(可到福建省人事考试网“相关下载”处下载),使用该软件报考人员自行对要上传的报名照片进行处理,生成文件名为“报名照片.jpg”的照片文件。只有通过处理后新生成的报名照片才能被网报平台识别并自动通过照片审核。报考人员进行报名时,系统默认使用注册时的照片。(特别提醒:上传的照片将用于各项资格考试的准考证、考场座次表、证书、证书查询认证系统,请报考人员上传照片时慎重选用;新注册的报考人员请提供白底证件照,已注册报考人员可延用原来的照片。)

  (三)填报信息

  注册完成后,登录网上报名系统,选择考试项目,进入网上报名界面(未进行身份、学历、学位核验的考生无法选择考试进行报名)。报考人员填报相关信息后,系统生成《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报考承诺书》(电子文本),由报考人员本人签署(提交)承诺书,不允许代为承诺。

  报考人员必须认真核对报名信息,再点击“报名信息确认”,报名信息确认后不可修改(未确认报名信息前,可以点击考试状态流程中的“信息维护”对报名信息进行修改)。

  (四)人工核查

  正常情况下,报考人员填报信息由系统自动核验,无须人工干预,系统自动核验通过后,报考人员即可进行缴费确认。无法通过系统自动核验的,须进行人工核查。

  1.须进行人工核查的人员范围

  (1)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报考人员(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中有违纪违规行为被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且在记录期内的)。

  (2)具有中专以下学历或2002年及以前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的报考人员;以硕士学位报名,且是2008年9月以前取得学位的报考人员。

  (3)身份、学历学位信息未通过在线核验的报考人员。

  (4)其他身份证件类型、境外学历学位等无法在线核验的报考人员。

  (5)其他报考条件不能通过在线核验的报考人员。

  2.人工核查方式及需提供的材料

  须进行人工核查的报考人员应按网上报名系统要求在线上传相关材料,并在规定的人工核查时间内携带以下材料到所属报名点办理人工核查:

  (1)下载并打印报名表1份,由本人在承诺栏内签名。

  (2)身份证原件。

  (3)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国民教育系列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港澳台居民申请参加考试,在报名时应提交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符合报考条件的相应专业学历证书原件,国外学历的需要提供学历认证)。

  (五)网络缴费

  1.收费标准。报名费按发改、财政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暂定为79元。

  2.如遇缴费技术问题请拨E缴通24小时客服热线400-8877-945。

  3.换取发票。报名结束(网上缴费截止时间)的60个工作日后,考生可凭身份证件并提供报名序号到所属报名点领取发票。发票领取时间为2个月,逾期未领不予保管(发票咨询电话:87615506)。

  4.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报名费网络缴纳成功,方为报名成功!(报名费不含教材费) 确认报名后,已缴费用不予退还。

  六、失信管理

  (一)报考人员不符合报考条件的,或者未按照资格审核部门(机构)要求办理报考相关事项的,按考试报名无效或者考试成绩无效处理。报考人员确认报名后,已缴费用不予退还。

  (二)应试人员有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或者成绩证明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处理,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建立失信应试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将被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失信应试人员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失信应试人员信息视情况向社会公布,并通知当事人所在单位。

  七、考试须知

  (一)应试人员考前应认真阅读准考证上的“考场规则”,并按要求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二)应试人员应诚信参考,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如出现违纪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1号)处理。考试结束后采用技术手段甄别为雷同答卷的考试答卷,将给予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三)考试设1个科目,为主观题试卷。报考人员务必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请注意以下事项:

  1.答题前要仔细阅读应试人员注意事项(试卷封二)和作答须知(答题卡首页);

  2.使用规定的作答工具作答;

  3.在答题卡划定的区域内作答

  (四)应试人员应考时,携带的文具限于黑色墨水笔、2B铅笔、无封套橡皮和无声无文本编辑功能的计算器。考试配发草稿纸,考后收回。

  八、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以《社会工作实务(高级)考试大纲》为准,见民政部网站(www.mc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