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致全市企业HR的倡议书
时间: 2019-11-09 15:30

全市各企业用人单位:

  至10月底,全市近15万家登记企业登记用工近230万人,其中超过70%为市外人员。企业招工难、流动性强、用工成本增加已经成为我市企业用人单位的共同问题。

  针对企业困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全国每年新成长劳动力85%左右集中在院校的情况,我市去年启动了“30万院校毕业生招聘行动”,今年又确定了10个基地城市将实施“六个一” (一个城市一支队伍、搭建一个网上集成发布平台、选择一校重点发布、一张海报宣传推广、一日一校线下招、线下与线上联动)的招聘活动,覆盖院校将超过1000所,力争3-5年全市引进入厦院校毕业生超过30万人。经过努力,去年我市入厦应届院校毕业生4万,今年已经超过5万人。我们明年的目标是6万。

  11月6日,我市在南昌大学举办了首场需求信息和入厦政策发布会,参加院校80所。为了加强后续工作的持续协同,提升成效,为此提出五点倡议,希望大家配合支持:

  一、认真对待每一位投递简历、电话咨询、邮件沟通的毕业生。随着各企业需求信息的上网发布和线下发布,将会有或多或少的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与企业联系。每一家企业和企业每一位HR,都是厦门形象。大家传递的不仅仅是企业招聘的信息,还有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品质,还有厦门的热情和梦想。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善解人意……或许就是我们成功招聘的第一步。

  二、抱团惜才,让每一位求职学生感受到厦门特有的温度。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门、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投递的每一份简历,不仅仅是求职的简历,就如当年的我们,投出的是满心的希望,是渴望成功的开始。我们要珍惜收到的每一份简历,用“伯乐”慧眼服务每一位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努力让每一位毕业生的梦想在我们手上延伸,让每一位毕业生的成功从厦门开始。建议各企业HR,特别是同行企业HR之间加强沟通,互通有无,对不适合自己企业的求职者,经过分析判断后,有针对性地推荐给符合求职学生意愿又有需求的企业,力求通过大家的努力,争取每一位关注厦门的毕业生有更多机会、更大可能选择厦门。

  三、千方百计解决新入职毕业生的安居问题。在招才引才上,我市具有别的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也有不能回避的劣势,越来越难是总体趋势。与其招人难难招人,不如千方百计留住人。全市招商大会、“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等,对新入厦毕业生的安居问题进行了部署,公租房、保障性商品房、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市、区两级和火炬管委会均有相应政策,企业和企业HR要认真研究、理解掌握,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结合企业自身资源和保障措施,千方百计解决新入职人员的吃住行问题,让每一位毕业生安心放心,力求让他们感到如意称心。

  四、认真研究学校所设专业、与企业的匹配度,主动对接、探讨合作。我局将逐步汇总各地、各院校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并向我市企业用人单位发布。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我局收集汇总的院校也是多层次的,有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根据我局走访院校座谈了解的信息,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更倾向开展校企合作。对此,我局将组织有需求的企业到基地城市的职业、技工院校开展“抱团”对接。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需要,确定目标学校。这项工作也将常态化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学校建议意见,实习见习是帮助学生了解企业的重要环节,对学生后续选择并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将适时、周期性开发企业的实习见习岗位并向学校发布,建议各企业在这方面也一起努力。

  五、发挥企业HR的聪明才智,主动作为、科学作为、忠诚作为。人力人才资源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决定企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决定企业的利润、竞争力和未来命运。企业HR的站位、理念、行为,影响着企业的走向,关系着企业的明天。企业HR要密切关注来自企业内部的需求,关注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关注政府打造的营商环境,寻求破解困难问题的资源,用足用好政府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企业HR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千方百计留住现有人才,围绕企业发展战略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真心真诚服务好企业广大员工。

  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短缺、招工难等问题,我局将积极支持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淡旺季变化、订单调整等情况,选择最适合企业的用工方式和工时制度;我们将按照 “不诉不查”和入企检查必须审批的原则,推行柔性执法,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我局将加大力度推行“一企一策”技能培训政策,支持企业设立培训、鉴定机构,组织开展技能大赛,加大自我培养的能力。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我局将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在机构改革中,我局专门设立了产业企业服务处,搭建了重点产业企业网上服务平台,各企业、企业HR如有困难问题需要反映,可在平台的互动栏目上填写,我们有专人负责后续处理。

  我们的目标已经明确,前行路上一定有各种困难。但深信,协同努力,久久为功,必见成效!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