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时间: 2020-02-09 09:09

各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

  2月10日起,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关键阶段,特殊时期企业劳动关系的调整处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我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各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三方四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和研判,引导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区人社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履行责任、落实企业内部防控措施,加强对特殊时期劳动关系的总体研究和调整处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支持政策,稳定企业内部劳动关系。一要通过管理服务平台和多种沟通渠道,督促企业深刻认识实施防控措施的主体责任和法律责任,务必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属地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关口和关键环节的防控,为加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二要积极梳理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及春节前后支持企业用工政策措施,主动为复工企业招工稳岗提供服务。通过发放新招员工补助及春节用工一次性奖补资金支持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生产与民生保障企业,通过给予企业招工补贴、一次性劳务合作奖励及加大企业用工调剂支持力度等多渠道满足用工需求支持全市生产建设平稳运行,通过稳定企业职工队伍、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稳岗力度支持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三要加强对复工企业在工资、工时方面的指导,对因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要引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四要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大力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创新仲裁办案方式,加强争议处理指导监督,发挥多元机制合力,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切实提高争议处理效能。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积极推行“不见面”举报投诉和执法服务方式,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工资支付等政策规定,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二、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集体协商的作用,在兼顾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工会积极动员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一要督促用工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相关防控要求,做好节后企业复工、职工返岗安全防护、劳动保护等工作。二要积极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及时回应职工诉求,帮助职工群众释疑解惑,进一步凝聚广大职工奋进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工会可以从本级经费中配套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对援鄂医疗人员及其家属和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一线职工的慰问,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三要继续发挥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招聘服务。四要及时调整平安返厦交通补助活动规则,延长补助时间和申请期限,保证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岗的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疫情期间政府重点扶持企业的返岗职工,大幅提高交通补助标准。五要充分发挥全市工会宣传阵地的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正面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挖掘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和广大职工在参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用人单位的各项防疫措施,与用人单位共克时艰,广泛凝聚应对疫情合力,努力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大力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优先推荐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评选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为全社会树立榜样标杆,凝聚正能量。

  三、各级企业和企业家组织、工商联要及时宣传党和政府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的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和企业家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府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一要积极整合会员企业的资源,通过律师事务所的会员为企业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服务,针对民营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租赁合同、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参考相关资料进行整理解答,供民营企业参考。二要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的困难和诉求,收集民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征集企业家关于市场前景、宏观经济形势、各自所在企业、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针对性帮扶支持政策建议和指导服务。三要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市、区各职能部门为抗击疫情所布置的工作,引导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职工健康,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凝聚广大职工力量与企业共渡难关,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四要充分发挥会员企业之间的积极作用,引导同行业或上下游企业互帮互助,抱团取暖。要在会员企业间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激励引导广大企业家和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病毒无情人有情,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把防控疫情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充分发挥三方机制在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中的独特作用,深入分析当前劳动关系形势,结合实际帮助企业制定和落实复工复产的措施,联合各方力量共同行动,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协同努力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我市和谐稳定社会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厦门市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