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厦门市“一企一策”职业技能培训事中事后监管有关问题的通报
时间: 2020-11-18 15:36

各有关企业:

  近期,市人社局按照“双随机”监管机制对参与“一企一策”培训企业实施业务检查,现将检查问题予以通报:

  一、存在问题及处理。

  问题一:有的企业虽然按计划开展培训,但在企业正常生产情况下大范围安排长达8小时的培训课时,工学矛盾现象突出。有的企业培训安排时间跨午餐时间,且未扣除无实质性开展的培训时长。

  处理:不予认定无实质性开展的培训课时,并将该部分企业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问题二:部分签到学员与申报对象不符。

  处理:取消当期培训的补贴资格。

  问题三:检查时不能按要求提供培训台账。

  处理: 未按要求整改的,暂停企业培训计划审批和开班审核。

  二、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各参与企业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查摆问题、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确保培训人员真、时间真、内容真、效果真、机构真。

  1.课程设置:(1)课程内容应与企业主营业务和实际岗位技能相符,建议将安全生产安排在开班第一课,课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防疫防控、消防、交通、食品卫生、环保等相关知识(总课时不超过4课时)。(2)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周一至周五培训原则上每天不超过4课时,确实需要安排全天脱产培训的,可提前向市高训中心报备,随时接受监督检查。(3)理论课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60%。       

  2.培训管理:企业可自主培训,确需与培训机构合作的,应选择我市参与政府补贴项目的培训机构(查询网址:http://hrss.xm.gov.cn/xxgk/tzgg/202007/t20200714_2462252.htm)。企业自身应熟悉“一企一策”文件规定、规范操作流程,合理设置课程,及时建档备查。

  3.处理规则:培训采用守信承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由人社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涉嫌违法犯罪或严重违规问题的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