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办事指南
时间: 2021-10-21 09:08

  一、适用对象及补贴标准

  2021年7月1日起新引进到我市辖区范围内企业和本市事业单位(不含参公事业单位)的人才,按照博士每人8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及世界最新排名前200名大学本科每人3万元、其他高校应届本科每人1万元予以一次性补贴。

  二、申请条件

  1.具有厦门户口;

  2.引进时已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或经教育部认证在国(境)外取得的学士及以上学位,其中本科不超过30周岁、硕士不超过35周岁、博士不超过40周岁;

  3.经市组织、人社、教育部门核准并已办理入厦人事关系;

  4.申请时自引进之日起在厦缴纳社会保险费已满三个月以上(含三个月)并且社会保险关系仍在申报单位。

  三、申请时限

  新引进人才原则上应自引进之日起一年内,经由所在用人单位提出申请,逾期视为放弃申请。

  四、申请流程

  1.申请:新引进人才向所在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用人单位审核同意后,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申请。

  2.受理:

  市人社局负责受理市属事业单位(不含教育系统)以及所得税缴入国家金库厦门市分库(详见企业缴税凭证中的收款国库,下同)的各类企业的申请;

  市教育局负责受理市属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的申请;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或园区管委会负责受理本区(园区)属事业单位(含镇街属)以及所得税缴入国家金库本区(园区)代理支库的各类企业的申请。

  3.审核:各受理部门按月汇总审核补贴申请。

  4.公示:各受理部门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对公示期间发现存在不符合条件的,终止本次申请。

  5.发放: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各受理部门发放补贴。

  五、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

  总咨询电话:12333

  市人社局:市人才服务中心17号窗口,湖滨东路319号C幢二楼,5396591

  市教育局:人事处,2135597

  思明区人社局: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7楼,5863067

  湖里区人社局:湖里区枋湖南路29号1116室,5751783

  集美区人社局:集美区诚毅大街1号11楼1117室,6250966

  海沧区人社局:海沧区南海三路1268号,6051626,6806778

  同安区人社局:同安银湖中路1号,7108028

  翔安区人社局:翔安区人力资源大厦608B,7889631

  市自贸委:湖里区象屿路93号厦门国际航运中心C区综合服务大厅4号窗口,5626720

  火炬管委会:组织人事处,湖里区火炬路火炬广场南楼815,5380731,5380961

  六、有关说明

  1.申报对象应遵纪守法,无违法犯罪记录。

  2.新引进人才引进时点以首次引进时经市组织、人社或教育部门签署入厦报到的时间为准。因学历晋升以全日制毕业生或归国留学人员再次办理人事关系入厦手续的,以学历晋升后首次办理毕业生接收或归国留学人员引进的时间为准。

  3.本指南中应届本科生是指取得毕业证书当年度的高校毕业生。且应在毕业当年度12月31日前经市组织、人社、教育部门核准人事关系入厦。

  4.申报条件中提及的不超周岁是指引进之日不超周岁生日。

  5.凡申请时取得境外学士学位,其毕业院校符合最新的THE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软科(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三大榜单之一前200名的,即为世界最新排名前200名大学毕业生。

  6.“‘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为准。即第一轮公布的“建设高校”(不限专业)及“建设学科”(仅限公布学科)名单(排除第二轮撤销的学科);或第二轮公布的“建设学科”(仅限公布学科)名单。

  7.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为一次性生活补贴,已享受的(含旧标准的)及晋升学历的,均不予补差。

  8.属于劳务派遣人员的,由实际用工单位进行审核申报,申报时需同时提供有效期内的劳务派遣协议。劳务派遣机构与实际用工单位均应是我市辖区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

  9.驻厦省部属事业单位(不含参公事业单位)可参照本指南发放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由各单位自行负责补贴的受理、审核、公示和发放工作,审核发放结果通过市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报备市人社局,补贴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

  10.个人或用人单位提供虚假材料,或以不正当手段骗取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的,一经发现查实即撤销资格,由用人单位负责追回补贴,并依照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个人和用人单位有关信息纳入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