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厦门市人社部门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时间: 2019-11-21 09:38

  

  市劳监支队举行“根治欠薪”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

  

  市劳监支队举行“根治欠薪”党员先锋突击队宣誓

  

  市人社部门在工地检查。

  

  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在工地张贴根治欠薪的温馨提醒。

  

  2019年11月21日,市劳监支队协同集美劳监大队约谈5个存在隐患纠纷项目的负责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19〕9号)和《福建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闽治欠办发〔2019〕1号)精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市人社部门组建根治欠薪办公室,组织根治欠薪工作小组,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有力有序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向纵深开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

  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行动时间

  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

  二、行动内容

  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三、行动重点

  此次行动以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等工程建设领域和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四、行动时间安排

  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宣传阶段(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2019年11月30日上午,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全市将开展以“根治欠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由市、区人社部门牵头组织,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调机构成员单位共同参加。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市、区人社部门组织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用人单位,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市政园林、港口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领域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施工单位,对2019年以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级工会组织适时发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提醒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义务。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相关指挥部要对用人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分析,督促存在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立即整改,及时化解欠薪风险隐患。

  (三)执法检查阶段(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春节前)。市、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调机构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欠。要重点实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五、主要做法

  市人社部门将通过以下举措,积极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一是挂图作战,精准发力。组织精干力量,组建工作小组,根据《厦门市根治欠薪任务部署图》和《厦门市市管在建工程项目根治欠薪工作进度表》,分组包片,定人、定位、定任务、定目标,对标年底前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和明年春节前“两个清零”要求,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针对专项行动“三个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一个项目不落、一项制度不落”。实时更新落实情况,对未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项目,定点突破,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见效一个。

  二是协同会战,凝聚合力。有效整合市区两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组成四个联合检查组,结合排查整改情况,对全市所有在建项目进行联合检查指导,督促整改。各组分别对接挂钩一个岛外行政区,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起建立联合督导工作小组,重点对多次被投诉、存在纠纷较多的在建工程项目和原未实现委托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的工程项目进行检查,集体约谈16个在建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会诊”,到15个工地现场一线“巡诊”、个别“诊疗”,在“冬病夏治”的基础上,通过强力手段有效祛除“病根”。

  三是科技助战,增强推力。专门开发“建筑工程项目用工管理与农民工欠薪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2017年完成课题研究,2018年进行规划设计,今年9月经厦门市政府批准正式立项,现已开发完成基础功能模块并进入系统内测阶段,今年年底前可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将对接建设部门“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整合社保系统、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各银行单位的通报等信息,实现根据企业或在建工程项目的实名登记、考勤、社保参保、工资发放为主要参考指标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的动态预警和研判,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六、初步成效

  11月12日,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举行“根治欠薪”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支队长从市人社局领导手中接过突击队队旗,并带领支队全体党员郑重宣誓:时刻铭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突击队成立以来,分四个组深入岛外各区拉网式排查,共督促整改未严格落实无欠薪项目部要求的在建项目14个,取得初步成效。

  附:相关链接

  我市将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将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工作,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将进一步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对符合公布条件的重大欠薪案件,依法向社会公布。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做到应列尽列,并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作出行政处罚的,有关部门将把行政处罚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