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3-01-05 字体大小:[ ]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报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厦府办〔2012〕316号)要求,我局机关和直属七个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事业单位组织编写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七个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报送我局,现将《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报送,请指正。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厦府办〔2012〕316号)要求,依据2012年度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hrs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27743。

  一、  概述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府办〔2012〕169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制定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加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稳妥有序地推进我局财政预、决算信息和社保基金年度收支情况公开,具体包括社会保险五险参保人数情况、享受待遇人数情况及基金收支运营情况等。

  (二)新出台政策的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今年我市惠民政策较多,出台了《关于妥善解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意见》、《关于妥善解决有关人员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通知》、《厦门市医疗保险健康综合子账户管理试行办法》等社会普遍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社保政策,对于这些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我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63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3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44条中,全文电子化率为98.5%。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928条,占6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9条,占5.9%;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占25.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门户网站公开,市局网站和局属各单位网站均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借助公共服务设施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提供公开信息给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在局机关十二楼安设了触摸屏,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共查阅点。三是通过我局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这个全天候、个性化的实时信息公开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运用各种传媒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不定期新闻发布会、厦门广播电台、厦门电视台、厦门移动电视以及在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新闻媒体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46件,本年度共受理43件,其中网上申请有4件,信函申请1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其余38件申请均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申请就业登记信息公开。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受理的43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已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42件,占总数的97.7%,“不予公开”答复的1件,占总数的2.3%。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拓展等问题,仍有个别处室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少、范围窄。

  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补充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教育学习培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315印发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344

  85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324

  85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43

  14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38

  127

  2.网上申请数

  条

  4

  14

  3.信函申请数

  条

  1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43

  14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42

  12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1

  17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1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厦人社〔2013〕1号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附件: